Monday, June 30, 2008

高盛將聯發科由520元降至450元 巴黎證下修從466元至356元

《半導體》聯發科帶頭下殺,政策護盤也無力,IC設計殺聲隆隆
2008/07/01 12:53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今日巴黎證券認為第三季中國手機市場未如事前預期強勁,下修聯發科 (2454)
第三季營收成長動能由22%降至10%,目標價從466元降至356元,評等降至中立,被視為政策護盤的指標聯發科今日終於抵擋不住賣壓往下修正;融資使用率達7成以上的義隆電
(2458) 、安國 (8054) 、迅杰 (6243) 呈現融資斷頭多殺多態勢。

IC設計6月營收普遍下滑,且第三季景氣受到次貸風暴影響能見度不佳疑慮,今日多檔IC設計義隆電、安國、類比科 (3438) 、旺玖
(6233) 、茂達 (6138) 呈現融資斷頭多殺多格局,低價NB概念股的金麗科也重挫。


等LCD驅動IC供應商聯詠、矽創、旭躍認為第二季毛利率將較上一季下滑,主係上季終端TFT面板、CSTN需求不如預期,LCD驅動IC平均單價(ASP)跌勢再起,已侵蝕獲利;雖然第三季營運較第二季佳,但因本季有封測、晶圓代工喊漲的變數,市場對第三季毛利率看法也呈現保守。


《外資》中國手機市場疲弱,高盛、巴黎證調降聯發科目標價
2008/07/01 13:0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游瓊華台北報導】高盛證券及巴黎證券今天雙雙調降聯發科 (2454) 目標價格。

高盛證券在今日發布最新研究報告中,將聯發科 (2454) 從「亞太買進確認名單」中移除,同時下修目標價由520元降至450元,維持「買進」評等。

高盛證券分析師鄭昭義表示,由於中國手機需求能見度不明朗,加上預估今年下半年經濟依舊疲弱不堪,因此降低聯發科2008年、2009年以及2010年EPS預估,下降幅度在3%至13%,並將聯發科目標價格由原先的520元降至450元。

另外,巴黎證券今天也發布報告,同樣以第三季中國手機市場未如事前預期強勁為由,下修聯發科目標價從466元降至356元,評等降至中立,同時調降聯發科第三季營收成長動能,由22%降至10%。

中國手機需求弱 外資調降聯發科目標價
2008/07/01 11:29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08年7月1日電)由於中國手機市場需求疲軟,外資巴黎證券及高盛證券同步調降聯發科 (2454)
目標價,其中巴黎證券將聯發科投資評等調降至中立,目標價下修至新台幣
356元;高盛證券則將聯發科自亞太買進確認名單中移除,並將目標價調降至450元。

巴黎證券表示,在近期拜訪中國後,發現第三季中國手機市場需求不如預期強勁,決定將聯發科第三季營收季增幅度由22%,調降至10%,並將聯發科今年獲利預估由原先的259億元,下修至242億元,同時將聯發科投資評等自「買進」,降至「中立」,目標價由
466元,調降至356元,降幅高達23.6%。

高盛證券同樣因中國大陸手機市場需求疲軟,及下半年全球經濟成長趨緩,下修聯發科今年、明年及後年每股純益預估,降幅為
3%至13%;雖然高盛證券維持聯發科「買進」評等,不過將聯發科自亞太買進確認名單中移除,並將目標價由 520元調降至 450元
,降幅約13.46%。

2005-08-04/經濟日報 蔡明介粉開心 大秀手機音樂

http://jolin.info/modules/news/index.php?start=2665&storytopic=0
其他相關新聞 : 蔡明介粉開心 大秀手機音樂
發表人 may10 於 2005/8/3 19:13:19 (642 人讀取)

記者 曹正芬
一向不苟言笑的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昨天在法說會上突然向現場法人提議,用自家手機播放歌手蔡依林的MTV,讓大家聽一下音樂。法說會結束後,他仍然開心的拿著手機,又換成播放韓劇大長今的主題曲。顯然蔡明介對自家手機晶片的銷售成績滿意極了。

聯發科去年第四季毛利率首度跌破45%,由於對股價壓力大,蔡明介在那次法說會上表情顯得嚴肅,他也曾在上次法說會上亮出隨身手機(採用聯發科手機晶片的手機),以期提振投資人對聯發科的信心,但眉宇間仍難掩心中壓力,回答問題時寡言。

但聯發科第二季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不但毛利率創歷史新高,手機晶片銷售也相當順利,在昨天的法說會上,蔡明介心情顯得相當愉快。不少國內外法人針對聯發科手機晶片銷售發問,蔡明介表示,採用聯發科手機的晶片不但在亞洲銷售,一部分還賣到歐洲。

講著講著,他向台下的工作人員說,把手機拿上來,放點音樂給大家聽聽。

蔡明介說,他在手機裡面灌了年輕歌手蔡依林的最新MTV音樂,他從工作人員手中接下手機,摘下眼鏡,瞇著眼、操作手機按鈕,然後把手機拿到麥克風旁。

台下法人小聲的說,「音樂聲音有點小」,蔡明介低著頭調了又調,就這樣調了幾分鐘,最後笑著說,大家可以再問問題了。

蔡明介昨天秀出的這款手機,是由達智科技生產的iMobile系列多媒體手機,達智是第一家採用聯發科手機的客戶,蔡明介當著眾多法人面前秀出達智科技的手機,顯示蔡明介對達智的情誼和重視。

蔡明介心情好,也從他與法人的對答中流露而出。元富保德信分析師詢問蔡明介,聯發科3G手機晶片推出有何困難?蔡明介表示,新產品推出一定有困難,但困難何在,卻是商業機密。「我多麼希望產品昨天就開發出來,今天就沒有任何問題。」

另一家法人問手機晶片研發方向為何?是否推出更具成本的單晶片DVD燒錄器和手機晶片?蔡明介略調整「這是公司機密」拒答的作風,僅表示,所有產品都在藍圖中,只要客戶向聯發科提出需求,聯發科一定根據客戶需求開發最具競爭力的產品。

法說會結束後,不少媒體圍著蔡明介拍照。蔡明介自顧自的用手機播放起大長今的主題曲,他說,最近買了大長今的錄影帶,但還沒時間看。如果以後每一季法說會都得秀出聯發科手機,他一定會更換不同的音樂,維持大家的新鮮感。
【2005-08-04/經濟日報/A5版/每日話題】

Friday, June 27, 2008

2004-11-22 聯電的變革

## 這是一篇好文章

聯電的變革
一場聯電副董事長宣明智新書《管理的樂章》發表會,像是老聯電人敘舊會,更看見聯電團隊十足的向心力。

放眼發表會場,如同台灣科技產業的大會師。聯家軍開枝展葉,在科技產業各據一方,聯詠、聯誠、勝華、普誠、崇越、矽品、久元的董事長與高階主管,無不拋開公務,現身為「老宣」(宣明智)出書捧場造勢。老友們一字排開,其地位份量足以牽動科技產業上下游,呼風喚雨。

聯電昔日打拚的鐵三角:曹興誠、宣明智與劉英達的再相逢,更讓外界頭一次看見聯家軍的特殊情誼。曹興誠笑稱第一次見到老宣並不順眼,「模樣像個太保」;退休久未露面的聯電創辦人之一劉英達更語出幽默,「老宣打球總是賴皮生信心,」引來全場笑聲。

這樣「吐嘈求進步」的文化,在業界少有,但聯電幹部也因此交織出深厚的革命情誼。即使有些人已不在聯電,但仍以聯電人為榮,「待過聯電,一輩子都懷念,」一位創業有成的前聯電人說。

歷經當年廠房大火、業績虧損上億、景氣反轉等危機,聯電卻一次又一次從谷底走出。今年1至9月累計營收已超越去年全年,達到890億元,上半年每股盈餘1.28元,毛利與營收成長率均刷新紀錄,令人好奇締造千億營收的聯家軍團到底有何能耐,總能從逆境中勝出?

「我們不斷追求創新,」曹興誠一語道出聯電的核心優勢。創新、充分授權與有福同享的管理風格,樹立二十四年來聯電高度向心力的企業文化。

在晶圓專工產業方面,聯電雖然位居第二,但論及產業勢力,聯家軍的版圖並不讓對手專美於前。

前聯電副董事長劉英達以「插枝法」來形容聯電組織不斷擴張的發展策略。面對競爭者在晶圓專工領域已壯如大樹,聯電不以硬碰硬正面較量,反而集眾人之力,透過投資創業向外開枝展葉,快速拓展影響力,一棵樹很快就能變成一片林,「森林的力量絕對比一棵樹還大。」

去年聯電的轉投資事業超過四十家,範圍涵蓋科技上游零組件到終端產品,其中上市櫃公司總市值就超過500億元,規模龐大。

喜歡凡事走在同業前一步的聯電,締造許多業界第一:第一家上市的半導體公司、第一家進行企業分割與整併、第一家赴海外投資設廠(新加坡與日本)、第一家量產90奈米晶片。如今聯電創新之舉再添一筆:首創找客戶來擔任執行長之舉。

一年半前聯電宣布,延攬美國矽谷設計公司SiRF執行長胡國強加入團隊;爾後率業界之先、以內部選舉方式,推舉胡國強擔任執行長一職,不僅寫下聯電首位空降執行長、更是第一位票選執行長的新紀錄。業界認為,聯電的作法是大膽注入新血,以客戶需求調整組織管理,活化領導,創造新局。

打一場年輕的仗
胡國強的投入的確為聯電帶來新氣象,也代表聯電新一波的成長動能。與聯電互動頻繁的精業嘉實董事長徐文伯認為,近年聯電組織求新求變,「組織愈來愈走向年輕化。」

延攬胡國強,不僅意味管理階層年輕化,對聯電而言更具雙重意義:提升營運效率與強化客戶關係。曹興誠認為,胡國強的設計經驗與紀律要求,正是聯電目前缺乏之處。

胡國強出身於軍眷,曹興誠形容他是「自律甚嚴,注重時間管理的人才。」聯電上下幹部都知道,與胡國強開會必須提早就位,因為他肯定提早入席,且時間一到就掉頭走人,絕不拖泥帶水。

更重要的是胡國強來自IC設計界,比其他人更瞭解客戶需求。以往聯電站在製程端,面對客戶總有難以滿足需求之憾,如今胡國強加入後,形同客戶直接跳下來管理,強化了技術與服務能力。他表示,希望以自己的經驗強化聯電,再創新局。

「聯電常投出管理的變化球,」長期觀察聯電企業發展的交大科法所所長劉尚志指出。從1996年IC設計部門分家、2000年聯電晶圓專工五合一,一直到空降執行長,聯電在經營模式上一直創新不斷。聯電資材部部長鍾朝馨表示,聯電唯一不變的特色就是「變」,變中求益、變中求精。

過去聯電每變一次,業績也翻倍成長。1998年併購新日鐵與合泰,隔年銷售額便成長近一倍,2000年進行五合一,更創下聯電營收成長率與獲利率最高佳績。

聯電也因為求變,締造出許多成功經營模式的創舉,吸引業界競相模仿。例如1996年將IC設計部門分出獨立,起初外界並不樂觀,如今事實證明策略奏效。去年國內前十大IC設計公司中,「聯家班」便占了兩家,其中聯發科更位居國內第一、全球第四大的寶座,去年稅前淨利達166億元,每股盈餘高達26元,股東報酬率達55%。後來包括奇美、明基等也都採取相同策略,創造雙贏。

沒大沒小的團隊精神
聯電之所以能在變革中成長,另一個動力來自於內部的向心力。

不同於競爭者領導風格,聯電從一開始便是分工打仗。曹興誠、宣明智與劉英達如同桃園三結義的豪傑,不分大小共同打拚。「我們團隊最大的特色就是沒大沒小,」聯電副董事長宣明智形容得貼切風趣。

打團體仗是聯電的特色,每季的法人說明會上,台積電多是由董事長張忠謀主導全局,但聯電往往是執行長、副董事長與財務長三人輪番答問,相互合作。

富邦綜合證券國際部半導體分析師余興棨認為,聯電最大特色便是結構分明。

曹興誠規劃發展策略,宣明智打拚業務、主掌客戶關係,劉英達管廠練兵,帶領製造團隊衝刺;這一組鐵三角,讓聯電的策略、業務與生產緊密結合。儘管兩年前劉英達退休,副董事長張崇德承接廠管一職,聯電的三角陣營依然穩如泰山。

聯電組織歷經多次分合,更凸顯團隊合作的可貴。1995年聯電決定成立三家公司時,聯電所有核心主管包括宣明智、劉英達、蔡明介等均曾上陣,同步飛往美日各地進行談判,在三個月不到的時間裡,便完成國內首宗企業分割案,連國外投資法人都感到不可思議。劉英達說,聯電的決策都是大家一起商量出來的,只要決定了,動作就很快,「不會定奪於一尊。」

聯電開放民主的風格,其實在首位執行長方賢齊任內便可見一斑。據聯電老幹部回憶,當時聯電採美式作風,十分信任部屬。曹興誠接手執行長後也延續自主開放的企業文化,讓員工有很大的自主空間。例如在勞基法未規範加班時段前,聯電員工上班其實不用打卡,因為工作都採責任制,「打卡耗時費事,」聯電幹部回憶。

又譬如聯電的工會向來強悍,有位工會代表喜歡炮轟中央,有一回曹興誠實在受不了,詢問這名員工的來歷,發現他工作績效很好,當場指示身旁主管:「那就任他去喊吧!」

授權分紅帶人心
掌握人性,曹興誠深知帶兵要帶心,聯電透過放手授權與分紅共享的制度,讓公司上下同仁齊心齊力,共享收穫。

據聯電幹部指出,1997年聯發科成立三個月後,蔡明介還很納悶為何總公司還不來做評估?後來蔡明介才瞭解,曹興誠要他放手去做,所以連評估報告也不過問。據瞭解,當初總公司也覺得聯發科的「發」字有些俗氣,但尊重蔡明介的選擇,完全不過問,沒料到後來業績果真「一路發」。

在管理上,曹興誠自稱是以「養孩子」的態度在做管理,懂得扶植帶大,但也懂得放手。2001年科技景氣急轉直下,他決定跳下來救火,重披執行長戰袍,連續一年每週到新竹開會緊迫盯人,他自嘲當時七點上班,晚上十一點才從新竹回來,「像個7-ELEVEN的上班族。」一年後業務情況開始穩定,他又交出職務讓幹部發揮。

除了授權讓位,曹興誠二十一年前首創的分紅配股制度讓每個員工都是老闆,有福同享、有難同當。不僅吸引海外優秀人才,當遇到挑戰,組織需要改變時,分紅制度也成為激勵企業轉型的強心針。

鍾朝馨回憶,前年聯電遭逢組織轉型期,獲利不理想,曹興誠決定當年高階主管不分紅配股,全數配給第一線員工,員工士氣因而大振,業績開始走強。

因為分紅有福同享,一些離開聯電的員工至今仍懷念待在聯電的時光。一位在友達合併時離開的幹部就曾比較兩家企業的風格,認為還是老東家聯電對員工比較慷慨。

不過晶圓專工產業前景多空交戰,客戶需求與市場不斷變化,聯電面臨的挑戰十分艱辛。

分析師余興棨以賣牛肉麵來形容晶圓雙雄的競爭態勢:台積電像是精通各類口味的牛肉麵店,師傅的手藝成為賣點;而聯電則像連鎖店,只要想吃,聯電就開在客戶家門旁,因此與客戶的依存關係成為生存關鍵。

但當店家掌廚者不斷換人,客戶變得無所適從時,忠誠度便會開始鬆動,此時即便展店再多也難見起色。

聯電的解決之道就是提高客戶忠誠度。近年來聯電積極實施「虛擬伙伴計畫」,也就是與客戶策略聯盟,與供應鏈上游關係更緊密。今年4月聯電正式入股矽統科技,又透過聯發科入股揚智科技等動作,就是一方面尋求產能,另一方面與客戶成為生命共同體,讓客戶成為「麵店」忠誠的常客。

和艦科技,聯電的活棋
聯電在大陸與友廠和艦科技的互動,更看得出聯電積極拓展新市場伙伴。

由前聯電幹部赴大陸成立的和艦科技與聯電的伙伴關係,近來因經濟部認定和艦違反赴陸投資法判處200萬元罰鍰,而備受矚目。和艦不僅在短時間內快速建立8
吋晶圓量產實力,更改寫半導體業十七個月內達成損益平衡的新紀錄,與聯電的合作日益緊密。余興棨分析,和艦不掛台商的標籤,卻保有同水準的技術,在大陸做生意自然無往不利。據和艦人員表示,目前和艦已在原廠旁規劃建置12吋廠,以因應未來市場需求。

與聯電長期合作的半導體設備廠商觀察後指出,和艦是聯電在大陸市場的活棋,未來聯電若在適當時機入主和艦,台積電與聯電的競爭態勢將有機會逆轉。

除了深耕客戶,聯電更全力衝刺先進製程技術,布局新市場。過去在0.13製程與IBM合作受挫後,聯電決定自行開發先進製程,目前成果豐碩。

據瞭解,聯電在90奈米製程已達量產階段,余興棨預估,聯電目前每月出貨量約在五千片左右,甚至超越競爭對手的出貨水準。

如今聯電組織變革重新上路,曹興誠再度退居幕後。

當問起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一天只花三小時在工作,他自己花多少時間在公務?曹興誠笑說他沒仔細算過時間,不過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效果自然會出現。」

面對外資法人看壞產業第四季與明年業績,紛紛調降晶圓雙雄投資評等,曹興誠不以為然,強調聯電看長不看短,最重要的是永續經營,「經營企業不能像炒股票看短線,」言語間充滿著他一貫的自信。

王文華介紹蔡明介

http://72.14.235.104/search?q=cache:84ItqfjIIAIJ:www.tiec.tp.edu.tw/lifetype/post/1130/19735+%E8%81%AF%E7%99%BC%E7%A7%91+%E5%8A%A0%E7%8F%AD%E8%B2%BB&hl=zh-TW&ct=clnk&cd=27&gl=tw

王文華介紹蔡明介

早上邊打成績邊聽收音機,剛好聽到98.1王文華的不敗地球人。今天他談論到的人物是聯發科的創辦人蔡明介。他是台大化工系轉電機系。其之所以成功有五大因素:

1. 他喜歡讀書。即使在去美國的飛機上,也會帶好幾本平常沒時間看的書閱讀。

2. 擁有成功的人才庫,這些人才年輕時就開始被培養。

3. 無為而治。相信人性本善,給予員工相當大的自由。例如:員工只要申請加班費便照給。

4. 不做 Me, too。

5. 形式低調,不喜歡太過曝光,不常演講。

[CY] 差距

http://72.14.235.104/search?q=cache:4c1ALGfdigcJ:www.wretch.cc/blog/cheryao/7353114+%E8%81%AF%E7%99%BC%E7%A7%91+%E5%8A%A0%E7%8F%AD%E8%B2%BB&hl=zh-TW&ct=clnk&cd=21&gl=tw
[CY] 差距

昨天打了個電話給老同學,雖然是禮拜天但是他還是在公司上班,跟他聊了一會,有一些感觸。
我們是研究所同學,國防役也在同一個單位,但是他是一梯我是二梯,所以他比我早三個月離開
前一間公司,之後他進入了科技業第一把交椅聯發科工作,我則是到另外一家IC設計公司。

在電子科技業工作的人大概都知道聯發科的薪籌紅利是所有公司中的第一名,並且是壓倒性的遠
遠高於第二名,差距是用倍來計算的。並且被錄用的人除了有技術股、報到獎金,未滿一年也可
以領取紅利,加班還有加班費。因此多數同質性公司的HR都不太喜歡聯發科,因為人才誘因的競
爭力差太多,當然也唯有真正是強者才能進入聯發科。

羨慕嗎?當然會壓....每次與他聊天他都要我放棄現在的工作,說再怎樣也該到他們公司來拼幾
年,當然我也會很心動,因為報酬率真的差很多。撇該是否真的能進入聯發科不說,但是,是否
真的該去嘗試就讓我難以抉擇。

其實這是老生常談的話題,我也很清楚健康、家庭生活都比金錢來的重要,但是心理依然會有蠢
蠢欲動的感覺,也許是想抹平心理上的一種差距吧,真是一種很微妙的感覺。

2004/9/24 揚智本波精簡人事四、五十名

揚智本波精簡人事四、五十名

文/王玫文  聯發科入主揚智科技後,揚智到底要裁員多少人?先是外傳聯發科有「五十精英」計畫、其後又有揚智「一○一」方案,引得業界議論紛紛。甫升任揚智總經理的修俊良昨(二十三)日公佈正解,答案是四十至五十人間。修俊良並表示,本階段人事調整已定案,不會再有第二波裁員行動。
  揚智在台灣原有三百五十至三百六十人;中國大陸包括完全持股的轉投資公司在內則約有四百六十人;九月光儲存部門分割獨立後的智洋電子,規模則為五、六十人。由於組織規模龐大、但近兩年營運績效卻有待加強,修俊良表示,重新檢視人力資源並有所調整,本就是既定政策。聯發科確定成為揚智最大法人股東後,近兩個月揚智就不斷與員工溝通、協調。
   修俊良說,產品線調整、重新聚焦後(如淡出WLAN晶片),原有的
人力資源結構必然有所更動。調整人力的基本原則是「能分就分」,也就是盡力將員工分派到最合適部門、或是到有人力需求的轉投資公司如智洋與宇力。另外新竹
的研發團隊也全數集中到台北,方便管理。即使如此,還是有部分人員難以被重新安置、或是工作內容無法盡如人意,修俊良坦承的確還是有員工被資遣。
  但裁員人數究竟多少?修俊良表示,外界的「五十」、「一○一」壓根沒在聯發科內部聽過,事實上真正必須離開的揚智員工也只有四至五十名。絕大多數都已在組織調整過程中離職,極少部份則將在完成階段性任務後離開。修俊良表示,本波段人事調整後已完全定案,不會再有所謂的「第二階段」裁員。
  修俊良表示,整個人事組織調整大底在上週五完成,位於中國的四百六十餘人並不會裁撤、但也不會擴大編制。隨著揚智總部產品策略的調整,中國的研發與客戶支援團隊負責的產品線,也將更為聚焦。
   修俊良表示,「瘦身」後的課題是穩定軍心、重新出發。組織編制上,過去依照「產品線」區分的事業部(如WLAN、光儲存、電腦週邊等),已調整為以「功
能別」區分(如行銷、研發、業務等)。修俊良表示,新制將有助於資源整合、提升內部溝通效率。【2004/9/24工商時報】

推推王 founder 邱繼弘 (大河馬)

拒當聯發科小兵 選難走的路
推推王執行長 十坪斗室創業
 
 
攝影:吳東岳
 
 
邱繼宏(坐者)與創業夥伴不怕苦不怕難,憑的就是選擇做自己的那股拼勁(攝影:吳東岳)
 

去年炎熱的暑假,「推推王」執行長邱繼弘和一群朋友窩在沒有冷氣的公寓裡,頂著高溫、搖著扇子寫出了推推王網站的第一個版本,也因此拿下去矽谷參加網站選秀的門票。擁有夢幻學歷、前程似錦的他,捨棄人人稱羨的聯發科金飯碗,選擇去闖一條自己的路……

「喂喂,兒子啊,你知道聯發科技員工今年又拿了多少個月的年終嗎? 」邱繼弘聽著老媽每逢聯發科分紅,都必定打來的「叮嚀電話」,心虛地安撫著老媽。他這樣一位六十五年次,博士班念了七年的下下籤世代,但因為自己的堅持選擇,擁有無限的爆發力。.
綽 號「大河馬」的邱繼弘,是最近網路世界暴紅的Web 2.0人氣網站「推推王」的創立者。網站開站後,引發台灣網路界的注意,甚至數度因用戶太多當機。推推王並獲得經濟部推薦前往矽谷參加頗負盛名的DEMO Show網路創業選秀大賽,目前紅火的電子恐龍pleo與網路電話skype都曾是從DEMO Show中所選出的佼佼者。

鍾情.網路創業  邱繼弘拒領百萬年薪,只為圓夢

當其他同學爭相搶進聯發科、台積電領百萬元年薪和千萬元員工分紅時,邱繼弘卻選擇在不到十坪的小房間裡,流著汗、揮著扇子,寫出網站「推推王」第一 版。「為什麼全台灣最優秀的軟體人才,都要去幫聯發科設計手機的電話簿程式?」邱繼弘不解地說。當網路泡沫化後,台灣軟體人才都放棄網路創業的夢想,甘願 臣服在硬體代工廠內當一顆為硬體服務的小螺絲釘,但他卻決定在網路裡找機會。
 不能忘情網路創業,是因為他曾親身經歷那場網路創業浪潮。一九九九 年,還在讀碩士班的邱繼弘背起背包,前往美國的親戚家寄住,這店經歷卻讓邱繼弘眼界大開。當時邱繼弘白天在IBM工讀,晚上就到處聽演講。「每到週末,許 多創業成功的人都會返校演講,最重要的是,他們都是年輕人!」演講台上,雅虎創辦人楊致遠、光纖及通訊界創業龍頭陳五福,口沫橫飛地說著如何徒手開創一番 事業的傳奇時,他在台下聽的如癡如醉。他知道網路將是年輕人可以實現夢想的舞台。 

面臨.網路泡沫 任職小公司城市設計師,圖溫飽

「那時好像只要有理想就有錢可以賺,到處都是機會可以搏一搏!」但當時邱繼弘回國後準備大展拳腳時,卻面臨了網路泡沫化,人人聽到網路創業都避之惟恐不及,邱繼弘也只能嘆三聲無奈。
後來考上博士班的邱繼弘,為了賺生活費,曾經到小公司當程式設計師,每天沒日沒夜地加班工作,只求領個死薪水,圖個溫飽。當盯著電腦,替公司寫自己一點也不想寫的程式時,他腦袋中從末放棄網路創業、放手一搏的念頭。
為了等待網路的第二個浪潮再起,邱繼弘交大博士班讀了七年。這七年來,邱繼弘一邊在各地兼差,一邊瘋狂想在網路創業,晚上下了班回家就拚命想點子,寫網站創業。光是他自己一個人,就曾經嘗試過網路相簿輸出、電子地圖等各種可能,但卻沒有一項計畫成功。
邱繼弘創業之初,最缺乏的是優秀的軟體人才,但是這群人早就都跑到科學園區上班。他一度找以前同學助拳,那些已經在硬體公司上班的同學們,都略帶愧疚地說:「如果你需要錢,只要說一聲我可以給你,但很抱歉我沒辦法跟你創業,風險太大了!」.
曾經拒絕過聯發科主管提出百萬元年薪誘惑的邱繼弘,在去年暑假時,選擇和其他四位朋友「龜」在房間裡兩個月,創造了「推推王」網站,拿下到創業勝地矽谷參加優秀大賽的門票,以及中華電信免費提供一年網路空間與頻寬的獎勵。

周末.腦力激盪  研究美國成功網站,得出成功模式

其實推推王得來不易。邱繼弘和他的夥伴,不管再怎麼忙碌,也會在每周三定期聚會討論,除比之外,還得空出每週五下午到星期六整天,甚至犧牲星期天假日,在交大「紮營」(他們把閉關成為紮營),全力以赴「腦力激盪」、寫程式。預備創業期間,邱繼弘看過成百上千個美國成功網站,把這些網站成功的原因一一寫下來。最後讓邱繼弘眼睛一亮的是美國著名推文網站「digg」,他不需要靠創投和購併,就能自給自足,創造利潤。

「就是它了! 」以「digg」為範本,邱繼弘和夥伴們又再度苦熬無數個夜晚,盯著電腦螢幕的眼睛都要「脫窗」,推推王才總算誕生。趕上Web 2.0的風氣來襲,台灣的網路又進入第二波創業熱潮,推推王挾著強大的功能與簡單清爽的介面,很快就獲得許多競賽評審的青睞。
儘管創業艱困,但邱繼弘從來沒有後悔過。「公司」只有六、七位夥伴,工作角落還堆著中元普渡搶回來後就一掃而空的泡麵空箱,但他們卻代表年輕人選擇做自己時,不怕苦不怕難的那股拼勁。
由於目睹網路泡沫化,邱繼弘做網路公司相當小心。儘管已有外資創投捧著上百萬美元上門,但邱繼弘卻拒於門外。他認為,不想因為創投介入經營,讓原本創業團對失去主權;也怕才創業之初就拿了一大筆錢,最後就像許多泡沫的網路公司一樣,「不知道怎麼花就拿來亂花」。

拒絕.上門鈔票  不願創投資金介入,擾亂經營步調

新成立公司盡量節省開支,連現在一群幫推推王打拼的夥伴也沒有支領薪水。「目前我們要做的,就是盡可能衝高人氣,趕快達到損益兩平!」邱繼弘難掩一些焦急,六年級後段班的年輕創業家,提早面臨社會上真槍實彈的磨練。
今年七月,推推王團隊總算揮別了邱繼弘那間小公寓,搬進了交大育成中心所提供的工作室。這間工作室頂多十坪大,寓居在某間科技公司後門的一個角落,除了幾張桌子和電腦外,別無他物,甚至連一扇通風的窗戶也沒有。不過,帶著記者走進工作室的邱繼弘,卻邊走邊喃喃自語地說:「這間工作室對我們來說,還是太豪華了些……。」
資深網路評論家劉威麟就指出,推推王的優勢,就是將網路部落格訂閱功能,從使用者與發送者兩處著手,發揮到淋漓盡致,「他們抓到使用者的感覺,擊中甜蜜點,如果結合天時、地利、人和,這個網站將會狂暴起飛!」
六年級後段班的邱繼弘,選擇了最少人走的道路,堅持自己的網路創業選擇,他正在等待時機翻身,只要抓住時機,他就能逆轉命運,換一張上上籤!

 
報導日期:2007-10-07
新聞來源:今週刊  NO.562


短評:像他們那樣也很辛苦啊。差別只在於做的是不是他們喜歡的,跟"領薪水" v.s. "公司是自己的" 的差別而已。


(轉)聯發科面談行

http://blog.roodo.com/-caiyu-/archives/2712841.html



(轉)這一兩個月來的面試心得

作者: ppbb (退伍了) 看板: Tech_Job
標題: [心得] 這一兩個月來的面試心得 partIV
時間: Thu Jun 28 20:51:14 2007

剛去宏達電的二次面試回來,順便寫信給聯發科尋問面試結果,果然收到感謝函,內心五
味雜陳中,特發此心得。

[1;32m聯發科 [m
聯發科,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也是我到目前唯一投履歷的一家公司,因為同學覺得我可以
去試看看我才投的,為何之前不投,因為我對自己沒有太多信心,不過還是投了,後來才
知道由內部投履歷會比用104或聯發科網站的招募網來的有效率,但是我投履歷之後的第
二天就接到聯發科的面試通知,找我去面試的部門有兩個,一個是內湖的GSM應用軟體程
式部門,另一個是新竹的Device Driver Engineer 軔體工程師,所以我就先去內湖面試
,隔天才去新竹。內湖那天因為主管有事,所以我是安排晚上的時間面試,同樣地,必需
準備成績單等資料以利面試,首先就是人格特質和專業C, C++的測驗,不會太難,但是我
程式語言本就偏弱,所以寫的不是很順(致命傷之一),接著就是主管的面試,果然很看
重成績單的部分,對碩士成績都沒什麼問題,一直問大學成績比較不好的幾科,問得我很
汗顏,直覺就是會被打槍,之後就問我接過的計畫和修過的課,也不知談了多久離開的,
不過感覺就很像板上之前的文章一樣,學校成績佔很重的比重。第二天到新竹面試,原本
以為又要筆試,但這次沒有,不過變成口頭面試多了點專業的內容,大部分是以OS為主,
也有問我有關電腦圖學的基本常識,但是可能太緊張,又沒回答得很好(致命傷之二),
之後對我的碩士論文很有興趣,花了很常一段時間在碩士論文的內容上發問問題,這部分
因為甚為熟悉,所以回答得比較仔細,不過結束之後就有被發卡的預感,果然面試到現在
約三個星期,所以寄了信去問情形,收到了感謝函,覺得有點可惜,但是也知道其實自己
失誤了蠻多地方,還得再加強。

工作內容:手持式裝置的MMI應用程式或Driver
工作時間:8:30~9:30左右,每週挑六或日加班
薪資:被發卡所以薪資不知

現任聯發科技董事長特助郭耿聰,分享他曾經任職的惠普(HP)公司經驗

FYR.
http://college.itri.org.tw/HCMarticle.aspx?id=140&cid=0&type=artl

現任聯發科技董事長特助郭耿聰,分享他曾經任職的惠普(HP)公司經驗。他說,惠普在人才挑選上有所謂「適才」原 則,其中包括人才個人意願與人才個人能力,其中能力包括了人格特質、軟性技巧(soft skills)以及專業知識(domain knowledge)。「人才的培養,必須要有意願與能力兩者的「推與拉」力量相互配合,」至於高階管理人才的培養,郭耿聰認為,高階主管經常須面臨抽象 概念思考,故最好的培訓「是透過職場工作來培養」。

      而HSBC匯豐銀行人力資源處暨資深副總經理陶尊芷,也以匯豐從一個區域性銀行轉型為全球性的銀行的過程,說明國際人才所帶來的重大貢獻。

      她特別提醒,人才培訓需長時間投資。匯豐相當重視人才是否具備自我驅策、自我期許的企圖心,以及有高度冒險精神與自信心。她舉例,匯豐銀行最近計畫到伊拉克去增設分行,雖然那兒是政局極端不穩的戰區,但匯豐卻已有兩三個主管,主動提出申請外派到當地工作。

重要特質:文化敏銳度與正直誠信

      至於另一特質──強烈的文化敏銳度,亦為國際人才需擁有的重要特質。郭耿聰以一位曾外派至泰國的同事經驗為例,有一天工廠一名女工肚子痛,他立刻表示要送 女工到醫院治療,沒想到這名女工卻堅持不去醫院,只想回家休息。當初他不明白道理為何,後來詢問之下,才知道在泰國社會觀念,會認為進醫院表示病情危急, 往往進去就出不來了,「作為國際人才,要深知其他文化價值的差異,」郭耿聰說。
曾任財政部保險司副司長,也是2004年艾森豪獎學金得主的友邦證 券投顧董事長魏寶生,對於人才發展則特別強調正直與誠信。他以金融服務業為例指出,金融是「高度被法律管制的行業」,金融業的領導人才,除需能隨時掌握法 令變動外,領導人才更須具備有解決問題的能力,「現今有很多喜歡提出問題的人才,但鮮少有可以解決問題的人才,」魏寶生說。

      他更提出金融業人才最不可或缺的特質,就是「正直」(integrity)。「客戶把自己的錢財交給金融專業人才,就是因為信得過你,」魏寶生指出,「正 直、誠信」在這個行業至為重要。陶尊芷也以實務選才經驗分享指出,對於這些人格特質,企業可參考應徵者過去共事者的看法,以及在面試時透過多方提問,來瞭 解人才的價值觀是否與企業相契合。

人才發展:保有國際競爭力基石

      在國際化過程中,針對企業內不同國籍員工的薪資結構,則需視個別企業薪資政策而定。在與會者問及給薪條件時,陶尊芷分享其經驗指出,在匯豐若是國際經理人 職位,銀行是提供等同於母公司薪資水準的待遇;若是外派人員,則以當地國家薪資水準,外加上所謂的「艱困津貼」(Hardship allowance),並依當地生活消費水平做調整,「但對於個人稅負方面,則都是由銀行自身吸收,外派人才領的是淨值薪水,不要讓外派人員再擔心稅負的 問題,」她說。

      此外,陶尊芷還說明,匯豐銀行有專門單位處理跨國人才的職業生涯發展。外派人員在海外服務結束的半年之前,會有專責人員協助員工妥善安排下一份職務,以留 任人才;對於外派來台的人員,為減低其對環境的不適應,讓這些外國人在生活上無後顧之憂,專心努力貢獻專業,因此公司會打點食衣住行,甚至照顧到眷屬需 求,也會指派一位專門的「導師」隨時提供建議、評估績效。

      至於佔了台灣8成以上的中小企業,魏寶生指出,中小企業進行國際化的方式,依產業類別可有3種模式。首先可透過與大廠「結盟」,隨著大廠來擴大海外市場; 另外,亦可透過政府單位輔導方案,例如融資與人才培養來進行;第三則可藉由資本市場管道來擴大企業規模(如增資),「只要規模做大,就比較容易吸引外資投 資,」魏寶生說。

      回歸當今台灣企業的人才培育現實面,許多企業之所以不願意大手筆投資人才,其中一項重要因素,就在於擔憂人才培養後會離開企業,「但若留下的都不是人才,恐怕才更應該要擔憂,」王鳳奎提醒企業應以另一角度,來思考人才發展這項重要課題。
全球人才爭奪戰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台灣無法自絕於外。「人才需要長期培養,外求國際人才也非砸錢延攬就能獲得成效,」主持人李誠語重心長表示,還是要從整體環境的改善著手,才能讓台灣永續保有國際競爭力。


創業潮帶動 網路、軟體人才荒 2008-06-21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10601+112008062100538,00.html

創業潮帶動 網路、軟體人才荒

  • 2008-06-21
  • 中國時報
  • 【彭漣漪/專題報導】
對名校人才來說,還是會去一線design house/system廠. 充滿希望與冒險? 少數人才那樣選。

三大法人同步賣超152億,聯發科和宏達電成護盤首要標的

《集中市場》三大法人同步賣超152億,聯發科和宏達電成護盤首要標的
2008/06/27 15:34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美股暴跌,亞股全面重挫,台股在央行升息的雙重打擊下開低走低,終場以7548.76點收盤,大跌263.04點,成交值 1224.81億元;外資賣超104.3767億元,投信賣超13.0754億元,自營商賣超35.0771億元,三大法人共計賣超152.5292億 元。

今天成交值較大的強勢股為聯發科 (2454) 和宏達電 (2498) ,雖然漲幅都在1%以下,不過比起跌停和青筍筍的股災,算是相對強勢,市場解讀為政府基金護盤首要標的。

今天需注意的資訊如下:

1.雖然國際市場糧食危機升高,肥料等農業題材當道,國際肥料、農業股走勢均抗跌,東鹼 (1708) 、台肥 (1722) 產品以鉀肥、尿素為主,獲利大增也搭上農業潮流,不過台肥身兼照顧農民職責的台肥因日前宣布吸收肥料上漲15%價差,本業可能出現虧損,與先前法人預估本 業、業外均大賺得情況迥異,在失望性賣盤持續敲出下,近期走勢疲弱,今日更下殺跌停,與東鹼翻紅大漲走勢完全相反。

2.行政院劉兆玄今(二 十七)日中午臨時邀集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經濟部長尹啟銘等相關部會首長研商對策,行政副院長邱正雄會前對投資人信心喊話,他表示,這是台股反應美股大 跌,不過他強調,台股基本面良好,民眾心理反應已經過度了。邱正雄說:「目前台股當然是有反應國際的情況,我想這種心理反應,應該是屬於過度的反應。」另 外,邱正雄亦表示,他注意到四大基金之前已經陸續進場,至於國安基金要不要進場,將會在下週五的例行會議中討論。

3.暑假來臨,又到用電量的高峰期,除了國內電價預定七月調漲,放眼全球,未來可能面臨的缺電危機也正蔓延,保德信全球基礎建設基金經理人黃榮安建議投資人,可留意電力、天然氣相關的基礎建設類股。

4. 融資使用率向來偏高和近期融資量增個股,早盤一片哀嚎。IC設計股義隆 (2458) 、和聯陽 (3014) 融資使用率都還在8成以上,早盤雙雙跌停;而近期融資增加個股如群創(3481)、晶電(2448)、元大金(2885)、兆赫(2485)、鄉林 (5531)、遠百(2903)等個股盤中均出現跌停價。

5.昨日平均融資維持率達144.5%,整戶維持率147%,離全面追繳140% 仍有一段距離,但部分散戶融資維持率已跌至120%陸續收到追繳令,要求補足保證金成數;同時部分低於125%的散戶開始自我了斷,若今日晚間美股依舊軟 弱,下週台股不呈現止跌回穩,將再有第二波追繳令寄出。

6.央行昨(26)日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符合外資圈預期,但對突如其來調升3至5碼存款準備率(RRR)的動作嚇了一大跳,由於將吸走金融體系2,000億元游資,認為對台股不利。

7.OPEC主席驚人之語,油價今夏挺進170美元,國際油價因此飆漲至140美元,道瓊指數則暴跌358.41點至21個月低點。

今天三大法人同步賣超152億元,融資追繳令箭在弦上,短期內台股將加速趕底,投資人宜靜待落底。(編輯整理:莊雅珍)

Wednesday, June 25, 2008

MTK news


DisplaySearch:聯發科首度成全球電視晶片第一大廠
2008/06/25 12:26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均懋台北2008年6月25日電) 顯示器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今天公布全球第1季平面電視晶片出貨統計,聯發科技 (2454) 首度超過泰鼎 (Trident),躍居全球第1大平面電視晶片供應商。

據統計,聯發科第1季平面電視晶片出貨量達520萬顆,全球市佔率19.5%,超過Trident第1季出貨量420萬顆、市佔率15.7%。

DisplaySearch分析,聯發科第1季電視晶片出貨量大幅成長原因,主要為成功打入 Samsung產品線以及台灣代工廠客戶需求提升所致。

Trident則因主要客戶如Samsung、Sony出貨量下滑,影響視頻IC出貨量外,另產品線調整,也是出貨量下滑原因。統計Trident的市佔率由去年第4季的 18.9%滑落到今年第1季的15.7%。

此外,Zoran(卓然) 的產品因成功打入台灣代工廠體系,第1季晶片出貨量達到190萬顆,市場排名由去年第4季的第7位大幅躍升到今年第1季的第5位。

其他包括Genesis第1季出貨量310萬顆,以市佔率11.6%居第3位,MStar第1季出貨量220萬顆,市佔8.2%居第4位等。

統計今年第1季全球平面電視用晶片出貨量為2660萬顆,較去年同期成長26%,較前一季下滑6.4%;DisplaySearch 表示,下滑原因是因第1季為出貨淡季。

-----


《半導體》聯發科外資持股鬆動,7月30日召開法說會
2008/06/25 08:19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受到全球通膨疑慮,聯發科 (2454) 儘管今年手機晶片2億顆出貨量可望達陣,第二季營運目前維持先前法說並未調整,不過PC與消費性市場恐出現旺季不如預期暢旺,可能影響DVD晶片與數位電視晶片出貨,昨日外資持股比例跌破4成。聯發科預定7月30日召開法說會,預料對下半年景氣可能採相對保守看待。

中國嚴查白牌手機市場,儘管法人持續觀察中國官方掃蕩動作延續情況,且聯發科手機晶片均出貨合法廠商,不過國內相關廠商包括聯發科、IC通路商大聯大、IC設計廠商義隆電昨日股價都遭受波及全數重挫。(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呂俊儀台北報導)
 
---------

《半導體》Q3旺季、中國3G手機市場帶動,法人:聯發科股價下修風險低
2008/06/23 13:44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聯發科 (2454) 第二季因四川地震、中國政府取締白牌手機,6、7月營收較為低迷,股價已修正頗深,但法人認為第二季營收季增率15%仍可達到及下半年手機需求旺季及中國3G 手機市場成長,聯發科股價再下修的風險相當低。

元大投顧估表示,第三季手機需求旺季到來,預期聯發科從8月下半月期間將可重拾成長動能,手機供應鏈將開始為國慶日需求增補庫存,此外,中國推3G手機,並以TD-SCDMA為推廣主力,聯發科併購亞德諾(ADI)手機晶片相關技術及團隊後,已取得ADI的WCDMA及TD-SCDMA等3G晶片專利及技術,順勢挹注聯發科在中國3G手機市場,元大估計聯發科今年稅後盈餘246.05億元,EPS達23.64 元,惟低於去年EPS32.59元。
 
---------------

利多利空並列 德意志證券又看壞 聯發科再反轉下測
2008/06/23 10:10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許政隆‧台北】 聯發科 2454(TW) 上周五因花旗環球證券將其列入 「全球強烈買進」名單,激勵股價反彈上揚;但今(23) 日除再隨勢挫跌外,消息面又是多空並列,早盤股價再 下探 320元整數關卡支撐,但跌幅在2%上下。其中,港 商德意志證券再度看衰聯發科,將目標價在砍至 230元 。

目前重量級外資對聯發科營運成長及股價表現評估 多空分歧,之前美林證券將目標價降至 325元,上周低 點最低到 313元,已超過預期。而花旗環球證券重申買 進聯發科,但逢台股連日下跌,僅暫時反彈,現在德意 志證券將目標價再大砍至 230元,勢必加重壓力。

今天聯發科也有好消息,中國移動主導中國的 TD-SCDMA網絡營運,為加速普及率,中國移動第 2批手 機及數據卡採購量增至20萬套,年底也將推出3.5G版 TD-HSDPA手機,包括中興通訊、LG、等手機廠已開始研 發新款3.5G版TD手機,並均採用聯發科及大唐移動合作 開發的Laguna平台解決方案,聯發科將是主要受惠者。

不過,德意志證券再度看淡聯發科,認為聯發科 WCDMA手機客戶在中國市場將佔不到太多便宜,認為 2008至2010年每股獲利將很難突破20元,將目標價再度 降至 230元。此外,也預期聯發科第 2季營收成長率可 達15-17%,但第 3季營收成長率可能也僅有15-20%的水 準,與市場預估的25-30%有所差距。

上周原就一直看好聯發科的花旗環球證券,進一步 將其列入「全球強烈買進」名單;花旗環球證券看好聯 發科在第 2季已推出TD-SCDMA晶片樣品,預計第 4季將 推出 WCDMA晶片樣品,且其產品具成本優勢;此外,聯 發科明年下半年可望新增客戶摩托羅拉,花旗環球證券 並將目標價訂為 560元。

 

Wednesday, June 11, 2008

員工分紅費用化

http://blog.miula.cc/archives/80
有各種角度的討論

http://www.teema.org.tw/publish/moreinfo.asp?autono=3102

http://www.wretch.cc/blog/khc926/11194916
雖然以前就看過
但是再看還是有感觸,這篇就是從員工的心情出發的啊
(不過也暗暗下了決定)

http://www.wretch.cc/blog/khc926/11642257
"++ 再回學校當學生吧 ++"
(上一篇的作者...)

聯發科該深耕抱光儲存?還是要跨出去?

報導時間:2004-06-15 00:00
 
去年底,聯發科研發副總經理劉丁仁先以「個人健康因素」請辭;今年初,人事部門主管沈傳芳離開,總經理卓志哲準備赴美深造,其他一些資深研發工程師像是黃柏鈞、柏振球等,也都放棄千萬年薪回到學校教書。這麼密集而高階的人事異動,如果是發生在美國矽谷,那一定被解讀成重大警訊。


轉捩點上
老將紛紛求去,新秀猶待開局


「我進來聯發科3年,目前的確是變化最大的階段,但這不是企業發展過程中很正常的現象嗎?」面對外界的質疑,聯發科財務協理兼發言人喻銘鐸,不以為意地反問。喻銘鐸在2001年加入聯發科,當時聯發科不到300人,現在已有718人,其中615是研發人員,比例超過8成。從編制上來看,最大的不同就是過去的研發部門已一分為三,分別是「光儲存事業部」「數位消費事業部」和「無線通訊事業部」,每個部門的研發人員數目相當。
目前這三個部門分別由3名副總負責,分別是2002年到任的謝清江,負責聯發科最賺錢的光儲存事業部;2003年6月到任的副總黃文琛,負責數位消費;至於負責通訊事業部的副總徐至強,今年2月到任,上任還沒滿半年。
業界人士都知道,當年聯發科由聯電分出來,從百廢待舉到成為一代股王,劉丁仁是聯發科研發部門的靈魂人物。然而,如今老將紛紛離去,三名新秀副總又尚未打出一番新局面,也難怪外界憂心聯發科正站在轉捩點上。


續抱,穩嗎?
光儲存的乳酪,真的
還很多嗎?


劉丁仁雖以「健康不佳」的理由轉任聯發科顧問,但是國科會在去年底舉行的IC專案審查會時他仍舊出席,而且根據一位與會的業界人士回憶,「劉丁仁的風格還是那麼實事求是,」一名參與計畫的人員被他詰問到無地自容,因為他對每一個環節都很注意,「可以想像當他的部下有多麼辛苦!」這名人士說。
這正是劉丁仁受到IC業界工程師敬重的原因之一,即使聯發科上市後,他貴為副總,也還常常親自和工程師一起討論。一位台大電機系教授就指出,劉丁仁紮實的技術功力,正是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打下江山的基石。
1947年出生的劉丁仁,專長是類比IC設計,研究所畢業後就待在聯電的記憶體部門。1997年隨蔡明介到聯發科負責研發工作,儲存領域一直是他最大的專長,當時日本大公司準備進軍DVD市場,放棄CD-ROM領域,但聯發科卻投入CD-ROM光碟機市場。
當時一般廠商多以16倍速為主戰場,但聯發科的研發團隊直接開發32及36倍速的產品,1998年更一舉開發出全球最快的48倍速光碟機,讓聯發科第一年營業額5億元,第二年就達到28億元,2000年更因為CD-ROM光碟機尚未被DVD取代,市場需求仍旺,營收突破50億元,也奠定了聯發科EPS的傳奇。此後,從CD-R到CD-RW,再轉到DVD,聯發科簡直一路賺翻了。


跨界,成嗎?
無線通訊的市場,究竟何時開花?


在光儲存媒體大獲全勝後,聯發科也開始跨入無線通訊領域,大舉從工研院找來整批通訊團隊。產業分析師認為,台灣IC設計公司想要走出「一代拳王」宿命,就必須多元嘗試,而這正是聯發科跨出儲存領域重要的一步。
不只是通訊RF晶片,聯發科還開始布建多媒體HDTV晶片;不過最近兩年,最賺錢的部門仍是來自DVD。根據去年的財報,布局兩年的通訊產品只占整體營收的0.02%;而新布局成效遲遲無法顯現,正是引發這波聯發科內部路線之爭的主因。
「光儲存的市場不會消失,我們不應該分散兵力,要進一步鑽研更先進的技術!」不同路線已在內部一些資深的工程師間引起爭辯,部分人士認為聯發科從CD-ROM到DVD,已建立起堅強的產品線,因此,未來應繼續強化,「一家公司應該要有他的特色和深度。」這也是一些創業研發工程師的主要看法。
「他們太低估了軟體的部分,」一名專精技術的竹科人士則批評,過去的成功經驗,讓聯發科以為通訊產品也可以像光儲存產品一樣,做出來就會有人用,「產品不是只要做得好,還要有人買才有用,一開始沒有找到客戶合作開發是聯發科的一大致命傷。」
但是持不同看法的人則認為,萬一挖不到礦呢?「不能說做儲存的人就認為,做通訊和做多媒體的人就沒競爭力,」公司要成長,要走出產品的S型宿命,就應該採取不同策略。
「我相信蔡明介的策略是正確的!」聯發科的獨立董事、台大教授湯明哲評論。他覺得沒有資源被稀釋的問題,主要是因為未來所有的東西都會整合在一起,從光儲存、多媒體到通訊,所以光儲存的研發工程師倒不用擔心自己賺的錢都投在其他領域。


挑戰宿命
期待「一代拳王」再出奇兵


「徐副總過去在全球最大通訊公司科勝訊的經驗,可以讓我們可以走得更順。」喻銘鐸也不認為聯發科上一階段發展通訊產品的計畫已經失敗,反而在開發出亞洲首顆GPRS晶片後,聯發科已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然而,就在素有「聯電大將軍」之稱的蔡明介東征西討之際,聯發科內部的「公司文化」似乎已有微妙的轉變。
「我覺得,聯發科已經不是一個技術導向的公司了,」一名從聯發科離開的員工指出,「聯發科最大的問題,就是技術人員覺得他們不被尊重了,」在搶進市場的情況下,有些研發人員認為自己拚命努力,做的只是一些沒有技術深度的東西,也讓一些人有不如歸去的感嘆。
「我只是覺得,蔡明介要多一點溝通的能力,」一名內部人士批評,蔡明介的領導太像帶兵。
蔡明介很難改變,或許是因為太有自信。過去就有一位在聯詠時期就跟著蔡明介的主管對媒體指出,以前的蔡明介很強勢,對員工也經常不假辭色,工程師看到他常不由自主地「停止呼吸」,連氣都不敢喘一下。
但也有人認為,聯發科本來就很難管理,現在大家都賺了錢,一不高興就會選擇離開。「只要是新進的員工,董事長幾乎每一個人都見呢!」喻銘鐸也為蔡明介缺乏「溝通誠意」抱屈,他甚至曾經建議蔡明介不一定每個人都要親自面談,但是迄今蔡明介仍堅持這樣做。
景氣寒暑交替,無線戰場仍舊廣闊,2001年7月以278元上市的聯發科,在今年4月股價幾乎又重回原點。這次蔡明介能否再度神速用兵,打敗「產品生命週期S曲線」的宿命,還是難逃「一代拳王」的落寂,再次考驗著這位聯電大將軍。

蔡明介的3C留人術

股價衝破500 挑戰1000元
 
 http://news.yam.com/view/mkmnews.php/496034
【理財周刊】第354期 
股價衝破500 挑戰1000元
曹以斌  2007-06-06
 
 
不單如此,6年前聯發科的稅後盈餘只有67億元;6年後,盈餘已經暴增到225億元,成長率高達235%;而且,幾乎盈餘年年成長(除2004年以外),6年來的獲利總和達906億元,竟然已經超越母公司聯電的893億元。

「執行力強是聯發科的核心競爭力」,曾與蔡明介在工研院電子所共事,後來代表交大擔任聯發科董事,今年初才接任交大校長的吳重雨觀察。

較晚切入市場的蔡明介,卻要求團隊直接開發32倍速,甚至是36倍速的產品,並且訂定明確的目標,要在3個月之內就要完成。


為了達到目標,蔡明介訂下了每個進度查核時間點(check point),從一線主管開始,到基層的工程師,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查核重點;每天一大早開會,查核每個人的進度,只要超前,主管就會有所獎勵;一旦落後,上層主管就會跳下來支援第一線人員,就是不能有差池。「最後,每個人都會自我鞭策,不要當那顆拖延團隊的老鼠屎」,一位當初參與開發的工程師說。

龔仁武就以最近開始熱門的藍光DVD為例,去年以前,聯發科在藍光光碟機控制晶片的進度一直落後飛利浦;但看到市場逐漸成熟,短短的半年之內,聯發科就端出了自己的藍光DVD晶片,而且性能與價格都超越了對手,讓建興電最後不得不又採用聯發科的產品。

德州儀器、NXP、高通等國際大廠

聯發科也清楚,像諾基亞、摩托羅拉等世界級的客戶,需要自己獨特的設計,聯發科不斷地對外收購同業與技術,就是要滿足這些客戶的需求

擠進全球前6大無晶圓廠(Fabless)IC設計公司之林,僅次於Broadcom、高通、NVIDIA、LSI Logic與智霖;同時,蔡明介也開始積極布局印度市場。

蔡明介所創的3C留人術,更是讓聯發科的工程師們津津樂道。所謂的3C,分別是報酬(compensation)、照顧(care)與挑戰(challenge)

 

国产手机幕后操纵者联发科:7年光景火箭速度

 
 
荣秀丽没有压抑住自己的火爆脾气,拍着桌子冲对面四个联发科技(MediaTek Inc,以下简称联发科)的人大声指责起来。

  "为什么不允许我们用展讯科技的产品,只能用你们联发科的?"

  "我们也只是'奉旨行事',请您谅解。"

  此刻是2006年年中,北京天宇朗通通信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和它的手机芯片方案提供伙伴联发科刚开始合作两周。天宇朗通的总经理荣秀丽无法接受台湾合作伙伴的英特尔式作风——凡是其客户,绝不允许采用竞争对手的产品。天宇朗通以前采用的是中国大陆的展讯和美国模拟器件公司(ADI)的手机芯片解决方案。

  但荣很快便发现,自己对联发科的一揽子手机芯片解决方案"上瘾了"。有了联发科的方案,天宇朗通最短在3个月就可以完成一台新机从设计、研发、生产到最后摆上柜台的全过程,而这一周期在国外成熟的手机厂商那里,通常需要1年半。

  联发科承诺的质量可以与诺基亚比肩的说法,看起来也非夸张。天宇朗通的低端产品返修率现在约为4%,中高端为7%-8%。

  即便问题来了,联发科的服务响应堪称迅速。在荣秀丽去联发科的北京办公室提出了一大堆要求和问题后,他以为对方起码要在一两天后,才能给回复。但就在她打车回单位的路上,就接到了数十个电话,开头第一句话都是,"老板刚才指示我,让我马上帮你解决问题"到荣下车后,所有问题基本都得到解决。

  运气看起来不能再好了。到了2006年8月份,天宇朗通的"天语/K-Touch"品牌手机的出货量已达到80万部——仅仅5个月前,这家公司才拿到手机生产牌照(此前它是一家手机分销商)。到今年11月份,其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达到了4%-5%,仅次于联想移动的6.2%,在国产手机中排名第二。而其销售额,据公开资料也已经超过12亿元人民币。如今,天宇朗通已成为联发科在内地手机市场的最大合作伙伴。

  曾令中外手机制造商挠头不已的中国庞大的"黑手机"产业更是对联发科感激涕零。一年前你在中国任何一个城市的电脑城里逛一圈,就会发现若干外形似曾相识的"著名品牌"手机,比如"Song Ericsson"、"Motrola"或者"三新",还有一些你从未听过的品牌,比如"野马"、"东方龙"。它们中的绝大部分,都是联发科的芯片套上了畅销手机型号的外壳。黑手机一年前一度在中国市场占据1/5的份额,其"过人之处"便是能在挑中市面上新品机型的外壳后,3个月内便实现销售和回款。

  业内流传的说法是,中国内地有1亿台左右的国产手机都采用了联发科的芯片解决方案,而整个国产手机的出货量今年也不过1.8亿台。如果再考虑到所有在中国生产的手机(包括外资品牌)已经占据了全世界产量的45%左右,联发科的全球地位已经无庸置疑——根据联发科自身的数据,其在手机芯片领域全球排名仅次于高通(Qualcomm)和德州仪器(TI),位列第三。

  投资者对此局面笑逐颜开:联发科的销售额过去五年来实现爆炸式增长,仅2007年的前三季度营收就达18亿美元。联发科在台湾股市上的市值也飙升至6000亿元新台币(约185亿美元),股价从三年前不到250元新台币直涨到现在的650元,一度是台湾股王。当地舆论则将联发科盛赞为自鸿海以来新一代台湾企业的代表,正在"终结美国大厂独霸局面"。在内地,联发科的创始人蔡明介则被业内冠以更具争议性的"黑手机之父"。

  这并不妨碍联发科赢得对手的尊敬。"在联发科面前,我们还只能算'小弟'"。展讯科技的总裁武平对《环球企业家》说。展讯总部位于上海,是内地第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芯片设计公司。

  而做到这一切,联发科几乎用的是火箭般的速度:它进入手机芯片领域,至今不过只有7年光景;进入内地市场,也只有3年。

  身材瘦小、不善言辞的蔡明介并不认为这是多么值得夸耀的成就。"我们只是为这个行业提供了应有的附加价值",他告诉本刊记者,"我不是什么'手机教父',也千万不要用'统治力'这个词。"

  这是他第一次接受内地媒体的专访。

  培养手机业的"戴尔"

  2000年,联发科准备进军手机芯片行业时,没有人看好蔡明介。

  工程师出身的蔡明介曾被台湾业界称为"一代拳王"——联发科从光存储芯片起家,现在全球70%的DVD机里都是联发科提供的控制芯片。在集成电路和芯片设计行业,大多数公司都是靠一款产品吃饭。人们都不相信联发科能打破这一点。

直到2003年,联发科都没有进入业内主要玩家的法眼。当年一位跨国半导体公司台湾地区业务高阶主管汇报亚太总部竞争者消息,"要注意联发科这家公司。"亚太区总经理的回答是:"他们的技术很低阶,不用担心。"但到了2007年,这位跨国公司业务高阶主管气急败坏地说,"我早就告诉他们,结果现在呢?到了今年的全球经理人会议,全球总裁才说'我们应该和台湾的联发科学习'。"

  1999年底,蔡明介从美国一家名为Rockwell的手机基带芯片开发公司挖来徐至强,准备着手手机芯片的开发。据称徐是当时华人圈里仅有的两位可以带队开发手机基带芯片的人之一。三年后,联发科的手机芯片部门正式运营,徐出任该部门的总经理。当时市场上主流的芯片公司是高通、德州仪器、爱立信、飞利浦等,它们是诺基亚、摩托罗拉等一流公司的主要供应商。联发科是唯一的中国公司。

  当时蔡明介并没有注意到中国大陆市场是自己的新机会,最初的策略依然是立足台湾本土。直到他看到明基在内地手机市场取得了一定的销售业绩,并和李耀交谈后,才意识到大陆市场的潜力。

  到2004年,联发科决定正式进入内地手机市场。但当时市场环境并不好,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开始出现下滑,而且大多数国内公司只相信韩国的设计方案。

  徐至强说服的依据只能来自产品本身。相对国外产品,尽管联发科的价格也便宜不了多少,但功耗更低,而且提供的是名为"Turn-key"的全面解决方案——简言之,厂商采用了这个方案,只需要加一个手机外壳即可成品——这能大大降低了出货时间。采用其他公司的解决方案,国内手机公司需要6-9个月甚至是一年才能做出一款手机,而采用"Turn-key",最多是3-6个月就能出品一款手机。这个方案可谓正中黑手机业者下怀。该行业内最极端的比方是,只要有三个人就开始开设手机生产厂:一个人负责采购联发科的解决方案以及其他配件,一个人负责寻找代工厂,一个人负责销售和回款。

  一直被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和索爱等外资品牌压制的国产手机厂商最终也认定,联发科就是他们需要的伙伴。四年前,国产手机依靠渠道的人海战术,在整体市场份额曾短暂的超过外资品牌,但产品本身一直是短板。后来外资品牌反超,国产手机就一直没有翻身机会。现在他们终于可以借力联发科,快速地拿出外观时髦、功能丰富而价格相对便宜的产品来与外资抗衡,并且简化了研发时间过长的流程,以便在自己擅长的渠道领域下更多的功夫。长虹手机总经理万明坚则把这个模式简单称之为"向黑手机学习"。

  现在,除了天宇朗通,包括联想移动、波导、长虹、TCL、康佳、创维等一线品牌,以及万利达、天时达、奥克斯、大显、唯开等二三线品牌,还有一些贴牌手机,都采用了联发科的方案。在2006年,根据美林的估计,联发科的市场占有已经达到了40%,远远超过德州仪器、展讯、ADI、飞利浦等对手。到今年,更是预计市场份额能超过55%。

  而随着"黑手机"一词成为历史,联发科还将从自己一手喂大的这个嘈杂阵营赢来更坚定更为壮大的支持者——今年10月国务院宣布取消手机生产核准制。

  硬币的另一面

  无论蔡明介如何表示谦虚,一个无庸置疑的事实是,正是由于联发科的出现,手机市场的生产门槛开始降低,手机迅速实现"大宗商品化"。

  不久前,一位手机渠道代理商和联想移动的高层开起来玩笑。前者说,现在有了联发科,联想移动的研发中心是不是要考虑重新定位角色了。他给出的建议是,现在既然研发部门是花钱部门,不如将其剥离出去,成立独立子公司,和联发科开展项目合作,提供更完善的解决方案给所有的国产手机公司。这样还能赚钱。

  这种方案联想移动自然不会接受。但却足以说明联发科在出现爆炸式增长后,带来了的给厂商们的另一面影响——由于联发科基本是"承包"了前期开发的芯片、软件和稳定性诸多问题,这固然加快了厂商的出货能力,也帮助一些厂商迅速提高市场份额,但对一些有品牌知名度和研发势力的厂商来说,它们开始担心自己的研发和创新能力由此会逐步丧失。更极端的说法认为,联发科的"Turn-key"解决方案有如鸦片,抽上瘾会很舒服,但最后会让手机厂商陷入无法花时间建立核心竞争力之苦。

  国产手机品牌中唯一不和联发科合作的夏新,一定程度上就是出于这种担心。夏新采用的是展讯的解决方案,最初展讯也和联发科一样,提供整套的解决方案,但后来发现效果并不好。于是展讯决定在产品开发上"退一步"——不再提供完整方案,而是只做了一半,厂商在展讯平台的基础上,可以继续做应用层面的开发,展讯同时给予配合。"这样就有助于终端厂商提高自己的技术开发能力,有助于实现产品的个性化,有助于新业务的推广。"展讯科技的总裁武平说。

  这样的合作已经有成功的案例。今年年初,夏新推出一款基于展讯芯片的超薄直板手机E70。其中一些具体应用就是夏新自身开发的,在一个季度的销量中,曾拿到国产品牌冠军的位置。

  对联发科来说,实际面临的风险也不止来自厂商,更多的还是自身。在以产品自身为核心竞争力的手机芯片行业,如果某一款产品出现误差,就很容易会给对手留下机会。联发科的产品一路升级,都未曾出现问题。但在国内市场近期颇为流行的双网双待手机上,却出现了一些纰漏。一位黑手机的代理商对本刊说,联发科提供这款双芯片,返修率非常高,而展讯提供的单芯片解决方案,却效果良好。"要知道广东这边的生产跟风现象严重",一位当地的国有电子产品生产商的主管对本刊说。一旦这些双芯片支持的手机出现更大规模的返修情况,一周到一个月之内,这些工厂都不会采用联发科的这种芯片,而转投他人怀抱。

此外,尽管联发科限制厂商在采用自己的芯片后,又去采用联发科对手的产品,但实际上,这种限制不可能完全做到。除了天宇朗通和康佳两个厂商外,联发科的其他合作者也没有只把赌注放在了联发科身上。比如联想移动,其芯片解决方案提供方除了联发科外,还包括展讯、德州仪器、博通(Broadcom)等。波导的采购名单则包括英飞凌、德州仪器和联发科;TCL的是阿尔卡特和联发科。

  "供应商怎么决定采购方的做法呢?" 一位国产厂商代表明确对本刊表示,尤其是3G来临后,一些美国公司如高通的产品线要比联发科更加完整,届时国内厂商也势必更多考虑国外公司的解决方案。荣秀丽也称,如果未来展讯也有更好的产品,不排除继续合作的可能。

  "Stay in business"

  53岁的蔡明介在各种挑战面前并不是个新手。他自言是一个危机感很强的人。和另一位台湾半导体行业的先驱式人物、被当地舆论称为"枭雄"的联电集团董事长曹兴诚相比,蔡明介更加突出的特征是谨慎小心、步步为营。

  他从来不认为自己有干一番大事业的雄心,而只是"不同阶段有不同需求,必须去学"。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来自孟子的"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与此相对应,另一句他也常常提及的话是,管理大师德鲁克的"The most important business of every business is to stay in business"。

  今年9月,联发科以3.5亿美元收购ADI的手机芯片业务部门,这就可以视为是蔡明介应对联发科产品组合尚不完善风险,以继续"stay in business"的最新举措。收购后,联发科获得了一支近400位经验丰富的员工团队。一方面可以弥补现有产品的不足,以便向高端扩展,打开欧美市场;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能为大陆未来的3G市场做准备——ADI的产品涵盖了WCDMA和TD-SCDMA。

  收购ADI的手机芯片部门前,联发科所做的大量细致的调查也足以显示蔡的谨慎。在收到投行的收购邀请后,联发科的团队立刻向这几年所有做了海外并购的中国公司——联想、TCL、明基等咨询意见。尤其着重了解明基遇到的工会、成本、跨文化融合等问题。逐一确定自己都能解决后,才发出收购要求。由蔡明介最后拍板决定。在收购完成后,徐至强每个月都有一大半的时间呆在ADI的总部波士顿,处理各种细节问题。

  事实上,蔡明介十年来在联发科的成功,谨慎小心正是贯穿始终的一个主导原则。1997年,从联电集团分拆出来后,联发科本来有机会为日本一些大厂提供初步芯片方案,但蔡还是先选择了当地的代工厂广明、建兴等做为客户以积累经验。后来台湾芯片设计业整体水平逐步上升,联发科开慢慢将三星和索尼发展为直接客户。到现在,联发科已经是全球光存储芯片领域第一大公司、占据了全球DVD芯片70%的市场份额。

  在蔡明介认为DVD、光存储领域再难以出现高速增长,从而转向手机芯片领域时,亦并非一步越过,也是仔细盘算、小心求证。2004年,在蔡决定进入内地手机市场后,也没有直接选择手机公司,而是在台湾成立了一家手机设计合资公司达智,从事ODM业务,先做前期观察。随后又和一些所谓白牌的手机生产商合作——这是联发科三年前被称为"黑手机之父"的根源——在占有率达到一定量的时候,才主动寻求和联想、波导、康佳这样的大厂商合作。现在手机芯片业务已经占据了联发科整体业务的50%。

  多年来,蔡明介和联发科保持如此低调,正是因为在集成电路和芯片设计行业,先推出者会获得高利润回报,而晚到者则有可能全盘皆输。"如果不是为了打对手,联发科不会高调出来。"台湾一位行业观察家对本刊说。但今天已跻身全球前三强的联发科,保持寂寂无名将会越来越困难。更何况,蔡明介对市场的野心尚没有止步。

  在蔡明介的计划中,下一步除了中国的3G市场外,也期待能和诺基亚、摩托罗拉这样的国际公司合作——毕竟后者加起来占据了全球手机市场80%的份额。与此同时,蔡明介正在瞄准手机之外的市场机会,一如当年从光存储领域跨越到手机市场那样。联发科已经收购总部位于美国加州NuCore公司的数码相机芯片部门。曾经在台湾IT业一蹶不振的扬智,被联发科收购后正激进地切入大陆多媒体播放机(即与iPod竞争的MP3/MP4)市场。"蔡明介的强项之一,可以说是翻修公司,把烂公司变成获利武器。"上述台湾观察家说。

  头发已经略显花白的蔡明介似乎依然没有退休计划。他最佩服郭台铭的以身作则,事实上他自己也同样如此——每天工作近12个小时。住地离台北新竹科学园区的总部,也就十五分钟的车程。生活朴实,平时爬爬山就是最大的业余爱好。

  "我真的退休了,联发科在华人圈还是一个很重要的科技公司,我的希望就达到了。"蔡明介带着浓浓的台南口音说。(本刊记者倪妮对此文亦有贡献)

 

MTK:"联发科模式"决胜芯片市场

 
尽管联发科技(简称MTK、联发科)创始人兼董事长蔡明介一再表示,"对新闻媒体(版面)的'市场占有率'是MTK最不想要的",这家来自我国台湾的芯片设计公司依然是目前电子信息行业内见于报端最多的企业之一。

    联发科的高曝光率因手机而起。就内地媒体而言,从以"黑手机之父"引入介绍,到"是鸦片还是良药"的争论,再到目前有关收购ADI手机芯片部门切入TD-SCDMA领域的种种猜测,无不与联发科对手机行业的功过影响有关。而事实上,作为一家"以小搏大"切入成熟市场的亚洲芯片公司,联发科今天的成功能给中国芯片产业很多借鉴和思考,除了剖析联发科对手机行业的影响外,有必要还原其芯片公司的本色加以解读。

    被忽视的光存储模式

    1995年,在台湾联华电子(联电)工作12年的蔡明介受命领导联电的集成电路设计部门独立创业,成立"联发科技"的前身多媒体小组。两年后,1997年5月28日,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主营业务是CD-ROM芯片为主的光存储产品。当时,整个台湾信息产业正值围绕PC业务而存在,联发科的切入也不例外。在CD-ROM芯片业务一路高歌的情况下,联发科又将业务拓展到可写光盘CD-RW。

    2001年7月23日,联发科在台湾证券交易所上市。刚刚挂牌后,股价即以惊人的速度猛涨,从最低点时的230元台币涨到2002年的783元台币,成为台湾的一代"股王"。联发科在全球光存储芯片市场的占有率已经位居第一。

    在蔡明介2001年6月的一篇文章中这样描述联发科在光存储领域成功的原因:"当时,联发科切入CD-ROM芯片市场后,最充分发挥的就是台湾厂商降低成本的竞争优势,把CD-ROM芯片从原来的三颗整合到两颗,后来又缩减到一颗,倍速不断提升,价格不断降低,使得联发科的产品占有率不断提升,超过60%。接着联发科趁胜介入DVD播放的CD-RW市场,尽管此前已有索尼等公司研发多时,但联发科依然发挥低成本的优势,成为领导者之一。"

    S曲线上的命运转折点

    联发科在光存储领域的成功模式后来被原封不动地搬到了无线通信(手机)芯片领域。当联发科在手机芯片领域崛起后,业界很多人开始探讨乃至拷贝联发科的经营模式,而忽略了其早已取得的成功。这一脉相承的经营理念是蔡明介对处于赶超状态下的中国IC设计行业的判断。

    "适时提供最佳的产品及服务"是联发科技的战略指导原则,"适时"在联发科内部有另外一种解读,即"擅用S曲线掌握市场切入点"。在与联发科员工的接触中,很多人向记者提到了备受推崇的S曲线理论。

    蔡明介的S曲线理论认为,在IC设计这样的研发密集型产业中,一个产品从发展初始到最终阶段会经历"S"型的生命线。若以时间为横轴、市场规模为纵轴,一个新技术(新市场)的发展,会从左下角到右上角形成一个类似S型的曲线(见下图)。1997年,联发科在投资CD-ROM的IC时,这条曲线已经走到接近大幅成长的中间阶段。在联发科之前,有很多大厂如飞利浦、松下等公司已经投入了四五年的研发时间。可是,联发切入市场后,却能超越原来的领先企业,蔡明介认为关键就在于联发科是在恰当的时机持恰当的"杀手锏"进入的。

    联发科的"杀手锏"就是价格+功能。后来蔡明介承认,到DVD-ROM时,联发科的进度已经可以与国际其他厂商并列,甚至被蔡明介描述为"联发科的产品已经等在那里了",但由于最早切入市场危险太大,联发科选择培育一段市场后,再以高倍速且低价格的产品占领市场,十分具有竞争力。

    联发科不会放弃3G

    "以前,台湾厂商都被认为是只能做到跟随领导品牌(follow the leader)的角色,一般人也认为最早切入市场(first to the market)很重要,但事实上我们发现,谁最早达到经济规模(first to the scale)才是最重要的。"蔡明介表示。

    这位台湾"IC设计教父"的话或许应该引起中国内地信息产业界的集体注意。很多世界级企业虽然对很多产品早就进行了研发,却通常在S曲线的一半,甚至1/3时就退出市场。在芯片领域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而在整机领域,手机行业的西门子、飞利浦也已经"贡献"了很好的例子。中国企业应该考虑是谁、怎样才能让这些企业让出已有的市场。

    "在产品步入S曲线中段后,需要有更佳的生产弹性及效率。在这点上,亚洲企业、尤其是小企业有大公司难以比拟的优势。"蔡明介认为。在S曲线的前段,产品的功能改进速度在不断提升,而到后段后,产品功能提升的空间减少,成本竞争力显得更为重要。这一道理,联发科在进军CD-ROM、DVD-ROM以及后来的GSM手机芯片业务中屡试不爽。笔者相信,在未来的3G手机芯片领域,MTK也一定还会采用进入DVD-ROM芯片领域时的卡位方式。"在WCDMA芯片方面我们已经在做Field Try了,预计明年下半年产品会出来;TD-SCDMA标准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我们也很积极地准备参与,不会缺席。"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独家采访时,喻铭铎透露说。这可以理解为联发科对并购ADI手机芯片部门传闻的一个官方注脚。对于产业界而言,笔者认为联发科一定会进入这两个3G领域,至于是否收购ADI手机芯片部门,只是方式和途径的问题。

    进入无线领域是必然

    剖析联发科还值得关注的,是这家以光存储为主业的IC设计公司将以何种姿态切入无线通信领域。到目前为止,联发科拥有光存储、数字消费、无线通信、数字电视四个业务板块,其中,无线通信的营业额占联发科总营业额的50%。当时正值联发科因CD-ROM获得"股王"的高峰期,蔡明介将以何战略投资到无线通信领域?

    "做芯片设计的公司有两点非常重要:一是有没有持续的新产品,二是这些产品有没有竞争力。"喻铭铎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解释了原因,"芯片设计公司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是做产品的公司,而产品都是有生命周期的。如果只会做一个产品,等到产品生命周期结束了,这个公司就差不多完了。"芯片公司必须持续开发新产品,联发科的幸运在于,迄今为止没有一个领域是踏空的。

    "对于任何公司来说,最大的挑战永远都是'如何维持不断的成长',通常公司在遇到成长瓶颈时,会选择多元化扩充,但有的公司反而会因此失败,而有的则会成功,区别在于是否充分利用了原有的核心竞争力。新的核心事业最好是原有核心事业的临近领域。"蔡明介的理论这样认为。

    2000年间,台湾信息产业正面临"后PC时代"的转折点:台湾信息产业因PC兴起,但随着人们的需求从计算能力转移到通信能力,从业者发现曾有的优势反而成为负担,通信领域成为一道必须跨越的鸿沟。

    喻铭铎这样向笔者解释MTK选择手机行业的原因:"我们要进入一个产业,要看这个产业是否能够符合几个特性——第一,希望这个市场够大;第二,希望这个技术是够难的,如果你的技术不能一步拉得太高,那后面就会一直有很多人跟着追;第三,要想能不能跟我们内部的技术相互支援。"事实上,根据蔡明介当时在报章上所发表的系列文章来看,联发科涉足手机领域最大的原因是蔡明介及其同行都深刻认识到通信是信息产业绕不过去的领域,不介入通信领域,即失去了在未来信息产业中的话语权。权衡之下,无线通信手机芯片不仅市场容量巨大,且与联发科当时的业务最为贴近,尽管技术实现有难度,对台湾信息产业负有使命感的蔡明介还是愿意一试。更何况,无线通信行业的巨大利润也对蔡明介充满了诱惑。他曾在多个场合表示,Intel的复合成长率是5%,同期无线通信占1/3营收的德州仪器成长率为16%,而高通的主营业务都是无线通信产品,其成长率高达26%。

    手机芯片创股王新高

    从1999底开始,蔡明介频频造访无线通信的发源地欧洲和美国硅谷,在论证做无线芯片可行性的同时,也在不断寻找机会。他发现在欧美通信领域,来自中国内地的工程师替代了原来PC领域遍布台湾留学生的情况。即便如此,他还是从美国Rockwell公司找到了正从事手机基带芯片开发的徐至强——据称是当时华人圈里可以带队开发手机基带芯片的二人之一。徐至强现在是联发科6位副总经理中唯一一位资深副总经理,他对联发科通信业务的功劳不言而喻。2001年,MTK正式成立专门小组进行无线通信芯片的研发。2003年年底,MTK基带芯片研发成功。

    2004年年底以后,联发科在手机芯片领域陆续打开市场。到2006年年底,MTK的手机芯片累计供货已达到1亿套。根据美林(Merrill Lynch)对中国手机市场的统计,联发科以40%的占有率位列中国手机基带芯片供货商第一位。2007年4月,联发科再一次短期股价上扬20%,并在5月2日创下除权后432元台币的新天价,以至于台湾媒体认为台湾信息产业的通信时代已经来临。

    Turnkey模式取决于市场

    业界往往把联发科在手机基带芯片方面的成功归结为两个因素:其一,一站式的Turnkey solution模式,在将芯片销售给客户的同时搭配以软件,用户在此基础上可以快速地推出手机产品;其二,中国黑手机市场的存在,它帮助MTK解决方案迈出最初的销售步伐并给予其技术验证机会,随后,MTK方案才得以登堂入室,成为中国内地大多数正牌手机企业的主流平台。这两个因素看上去有很大的投机成分,但笔者发现其实是联发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的必然产物。

    "Turnkey solution一直就是公司的做法,我们在光储存的时候给客户的就是Turnkey solution,当时我们能打败日本的竞争者靠的也是Turnkey solution。"喻铭铎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无论是欧美企业做手机芯片,还是日本企业做光存储业务,过去芯片企业只单纯卖芯片,其他所有东西都由下游企业自己做,因此下游企业本身需要维持一个很大的研发团队,且开发速度较慢。随着市场进入S曲线的中段后,产品开始拼推新速度和价格。一站式的Turnkey solution模式,是适合这一阶段的方式。笔者多次与业界探讨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没有MTK,手机芯片市场是否会出现NTK、HTK,以同样的方式改变市场格局。答案是肯定的,MTK的出现有其投机的因素,同时也是市场的必然。谁想通吃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就必须先行改革,否则就可能被后进入者吞噬份额。

    商人的手段是"不择手段"

    联发科的光存储芯片以内地客户为主,在确定手机芯片目标客户的时候,也没有任何悬念地以内地蓬勃发展的手机制造企业为目标。不过,2004年,几乎所有正规品牌手机企业都拒绝了上门推销的联发科平台。"它的方案,没人用过,质量没有保证,我们正规品牌谁敢用啊,到时候质量出问题我们找谁去。"2005年11月底,波导总裁徐立华曾亲口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类似的话,后来康佳、CECT等企业的人士都向记者说过。

    对后进入者而言,切入时机和产品品质是必须把握的重要因素,而如何将产品卖出去则是另一个不可忽视的环节,Turnkey solution和价格都只是砝码。

    蔡明介还有一套生存理论,足以说明后来它将产品卖给内地的黑手机企业是必然:"IC设计公司最大的使命是把产品做出来,而不是以拥有什么特别的技术为荣,只有顺利把技术商品化,做出可以被市场接受的产品,并且卖到市场上,整个产品开发的程序才算完成。"因此,如何不惜代价将产品卖出去,是联发科领导人产品管理能力的重要考量指标。

    对于新芯片平台的推广,联发科通常采取的方式是扶持一个设计公司。在光存储领域,联发科扶持了建兴电子,在手机芯片领域,则投资成立了名为达智科技的手机设计公司。2004年,蔡明介的销售团队拿着达智生产的iMobile多媒体手机到处游说,虽然波导、TCL等正规品牌拒绝了他,但同样在寻找机会的手机设计公司如龙旗、希姆通及其身后的黑手机企业则没有任何包袱地开怀拥抱了MTK。蔡明介的产品开发程序完成了。

    接下来的故事业界已经熟知。应该说,联发科的成功得益于蔡明介既实践了商人的角色,又遵守了研发工程师的本职。在一开始,MTK手机平台也有很多质量问题,联发科将其遏制在黑手机上,当后来将康佳、波导、TCL等企业纳入其平台时,MTK平台已经没有太大的质量问题。同时,业界盛传联发科的销售人员"非常厉害",总能说服客户更多注重外观的差异化和产品上市的周期。因此,业界也有联发科是内地手机产业的"鸦片"的类比:联发科的芯片虽然好用,可以"赚快钱",但一直使用联发科平台,就会使企业丧失自己的研发能力,沦为制造和销售公司。不过也有康佳的研发工程师向记者表示,MTK平台仍有很大拓展性,关键在于企业是否愿意开发。是鸦片还是良药,各企业自有评述。

    野心成就业绩

    联发科对手机产业的功过已经有太多人评述,回归到其芯片企业的本质,联发科经营中有一个理念支持了其从光存储向无线通信一路走来并"不择手段"达到今天的成就,那就是身处IC设计产业的野心。蔡明介的野心是,进入任何一个领域,"后来"但一定要"居上"。

    蔡明介是"二八定律"的拥趸,坚定信奉IC产业"80%市场被20%竞争者占有"的规则,要想在一个产业站住脚,就必须挤进前几名。据悉,在联发科技未成立之前,联电多媒体小组的20余名成员便认定应以全球CD-ROM芯片第四名为目标。而据喻铭铎介绍,现在,在联发科进入任何一个IC设计领域前,都有一个标杆:不能做到全球前三,也必须做到全中国区第一。在S曲线中,联发科虽然以后来者的身份在中段切入,但蔡明介从不讳言其目标是"从中段以后全部通吃"。

    现在可以总结联发科的成功秘诀:时机、手段和野心。当然,支撑这些要义的,是以人才为核心的内部管理机制,但这是另一个话题,本文暂不做探讨。内地的IC设计企业与之对比,并不缺乏发现并抓住时机的机敏和不择手段的勇气,但少的却正是放眼全球、永久立足产业的野心。

    在联发科的最新股东公告上,特别提出其"在最尖端的半导体电路技术国际论坛IEEE国际固态电路会议上,连续三度入选论文发表机会"这一小事,这说明联发科这家一直因循"后来者"身份的企业正努力向全球顶级IC设计阵营靠拢。一向强调时机的联发科,在有实力的时候绝对不会排斥抢占S曲线的前段,这也是联发科的野心。

    当然,随着产品线多元化和组织的国际化,联发科的技术领域与管理环境更加复杂。与光存储领域的日本企业不同的是,手机芯片领域的欧美企业勇于进行自身的改革与整合(详见本报C1版报道),联发科在手机行业能否像光存储那样通吃,到现在还是个未知数。(连晓东) 

聯發科的“成人禮”

 
並購ADI是聯發科實施全球化布局的一個開始。

  吳穎

  9月17日,聯發科首席財務官兼中國區總經理喻銘鐸開始了為期一周的內地之行,這次出差,無論對于他本人還是聯發科,都不同尋常。

  他首先利用兩天的時間在上海會見了大唐移動和中興負責TD-SCDMA業務的相關負責人以及ADI手機芯片部門在上海的團隊。19日,喻銘鐸馬不停蹄地趕到北京,約見了ADI在北京的客戶,並接受了一些媒體採訪。喻銘鐸此次行程的目的雖然單純,但也絕不輕松,這是聯發科高層就收購ADI手機芯片部門一事首次與各方溝通。喻銘鐸在中國內地走訪的同時,聯發科無線通訊事業部總經理徐至強正在韓國與並入聯發科的ADI團隊進行接觸。雖然距離並購正式宣布僅僅過去了一個星期,但亞洲已經是徐至強繼北美、歐洲之後到達的第3站。

  9月10日,經過兩個月的傳聞之後,聯發科收購ADI手機芯片一事終于塵埃落定,聯發科和ADI同時向外界宣布:聯發科以3.5億美元現金購得ADI旗下Othello和SoftFone手機芯片產品相關的有形和無形資產及團隊。聯發科由此獲得ADI的GSM、EDGE、WCDMA和TD-SCDMA芯片及產品組合,同時並入聯發科的還有一支近400人的專業團隊以及200多項美國專利。

  從聯發科收購ADI的消息在內地不脛而走以來,焦點幾乎都集中在並購與TD-SCDMA的關系上,但是從目前的結果看,聯發科花掉3.5億美元買來的絕不僅僅只是"一張進入TD-SCDMA的入場券",而聯發科給TD-SCDMA終端芯片市場帶來的影響也沒有想象得那麼劇烈。

  從5月份開始接觸到宣布收購完成,包括董事長蔡明介,喻銘鐸,徐至強在內的所有高層幾乎沒有睡過一個安穩覺,喻銘鐸說:"直到現在,晚上還是會做噩夢。對于聯發科來說,這次收購將決定公司能否從一個地域性的企業成為真正意義上的跨國公司。"蔡明介更是把這次收購比喻成一個孩子走向成年人的蛻變。如果說收購ADI手機芯片部門是聯發科10年發展道路上的"成人禮"的話,那這僅僅是一個儀式,而能否真正開始走向全球,聯發科的道路還非常漫長。

  冒險一搏

  "TD-SCDMA的確是最初接觸的內容,"親歷了整個並購案的喻銘鐸說,"不過隨著了解的加深,我們發現通過並購ADI手機芯片部門,聯發科在其他方面的收獲要遠遠超過TDSCDMA。雖然聯發科並沒有大型並購的經驗,但公司發展到今天,我們必須做出選擇。"

  聯發科的迅速"發跡"稱得上是一個神話,特別是近幾年向手機產業的進軍,使得聯發科像坐上了火箭一樣迅速崛起。從2005年第4季度起,聯發科開始主導中國內地手機基帶芯片市場,2006年占據了內地手機基帶芯片市場40%的份額,今年仍將保持市場領導地位。但是其出貨量的貢獻大多來自中國本土的手機品牌,甚至是不打品牌的手機企業,而中國市場再大,也只是全球市場的一部分。對于志在世界前3名的聯發科來說,一個中國市場無法實現他們的目標。"全球終端市場大約80%的市場份額掌控在諾基亞、摩托羅拉、三星、索尼愛立信、LG等5大廠商手中,如果不能與這'5大'合作,即便做到最好,把剩下的市場全部拿了,也只有20%的市場而已。因此對于聯發科來說,如何進入'5大'是我們目前階段必須要面對的事情。"喻銘鐸說:"聯發科有兩種選擇,一是繼續像以前那樣靠自己的發展逐漸尋找與'5大'合作的機會,另外就是通過並購直接成為大品牌手機廠商的芯片供應商。"

  自己發展雖然穩健,但在市場集中度很高的手機芯片市場,獲得大牌手機廠商的信任越來越難。而收購雖然直接,但對于沒有太多經驗的聯發科來說,將面臨很大的整合風險。因此聯發科在做是否收購ADI的決定時,猶豫了很長時間。收購的業務屬于無線通訊事業部範圍,徐至強的態度就成了決定的關鍵。喻銘鐸記得當時對徐至強說:"我們是提供子彈糧草的,但去打仗的是你和你的團隊,你要告訴我願不願意打這個仗。"徐至強在無線通訊事業部主管一級的員工中做了一次廣泛的調查,結果表明,有8成的員工贊成收購。7年前,徐至強親手建立了聯發科的手機芯片業務團隊,在他的帶領下,目前無線業務部門的收入已經占到聯發科整體營收的50%以上。經過了慎重考慮之後,徐至強最終做出了收購的決定,他說:"公司做到現在的程度,不做長遠打算肯定不行,雖然風險很大,但也必須硬著頭皮做下去。"

  決定之後,今年6月,聯發科派了30多個人到美國與ADI商洽收購的事情。喻銘鐸回憶說:"這就像是兩個人的第一次約會,我們雙方一見鐘情。我們去的時候,TD-SCDMA對我們來說可能是有吸引力,但約會之後,我們發現還有很多比TD-SCDMA更有魅力的地方。"

  全球布局

  "聯發科最看中的是ADI的技術、團隊和客戶。"喻銘鐸認為這次收購非常超值的理由並不是因為這個部門能給聯發科帶來多少收入,而是終于有機會叩響5大手機廠商的大門。

  ADI產品組合中的WCDMA和TD-SCDMA彌補了聯發科在3G方面的空缺,將其產品推向市場的時間提前了至少1年。此前聯發科的9個辦公室集中在亞洲的5個國家和地區,收購ADI之後,一下為其增加了13個以歐美為核心的辦公地點和團隊,而被收購的400多名ADI工程師在公司平均供職年限在12年以上。喻銘鐸說:"我們和一些國際一線大廠溝通,它們很注重與全球品牌合作的能力,包括它們是否擁有全球的研發和業務。"

  ADI在丹麥、美國、英國的團隊,直接靠近諾基亞、摩托羅拉、索愛,並已經與這些廠商有了相當深入的接觸,借助ADI的團隊,聯發科與"5大"的距離從遙不可及到非常接近。在客戶方面,雖然這兩年ADI的手機芯片業務有所下滑,但目前仍然是LG的最大芯片供應商、三星、夏普以及一些國際運營商也是它的合作伙伴,這些客戶和以前以中國手機廠商為主的客戶名單相比,要有分量了許多。

  最近一段時間,一些手機巨頭開始調整芯片戰略,這些微妙的變化也衍生出了新的市場機會。今年8月8日,諾基亞向全球發布,在基帶芯片領域,除了之前的德州儀器之外,又引進了博通、英飛凌、意法半導體三家新的企業作為戰略合作伙伴。摩托羅拉也在今年的早些時候宣布,除了繼續使用飛思卡爾的芯片之外,與德州儀器也簽定了戰略合作關系。這些手機行業的巨頭企業正在改變很久以來在手機芯片上多由手機廠商自行開發設計,再交由某家芯片廠商定制的模式,取而代之是引入更多的合作伙伴。這樣的變化給了像聯發科這樣的企業一個絕好的進入機會。因此全球布局在這個時候就顯得格外迫切。喻銘鐸說:"我們必須要不停地去敲'5大'廠商的門,即使進不去,也要讓他們聽到我們的敲門聲,當門打開的時候,我們才有機會進去。而ADI在全球的團隊就保証了我們可以隨時去敲他們的門。"

  不過對于整合之後的種種設想目前還處于理論階段,能否發揮並購之後兩家公司的合力,前提是整合順利並且充分。並購對于世界上的任何一家公司都是一件複雜而且困難重重的事情。事實上聯發科近兩年來的並購一直沒有間斷過。2006年底以1300萬美元將中國獨立手機軟件平台公司博動科技收入囊中;2007年初以約1800萬美元收購明基旗下的絡達科技31.55%股份;今年3月,又以3700萬美元購得美國NuCORE公司69%股份,這也是收購ADI之前的最大一筆。雖然積累一些並購經驗,但聯發科也承認,無論從金額還是規模上講,都無法與這次並購相提並論。聯發科管理團隊面臨巨大的壓力,喻銘鐸說:"台灣企業收購歐美企業成功的案例並不多,希望聯發科能夠成為成功的一個,我們已經做好了面對困難的准備。"喻銘鐸認為財務上的壓力並不大,因為原ADI這個部門只占聯發科總體收入的百分之十幾,真正困難的是業務和文化上的融合。聯發科為此特別請了當年給惠普和康柏合並時做咨詢的咨詢公司協助並購之後的整合。

  到今年年底,關于收購的各種法律程序才能夠全部完成,而在這個階段,聯發科把穩定作為了第一步的目標。徐至強在收購宣布後的第2天就同ADI手機芯片部門的負責人一起到全球的13個點全部走了一遍,除了了解情況之外,穩定軍心也是重要目的。

  雖然最終TD-SCDMA並不是此次收購的重點,但在中國市場,TD-SCDMA仍然是聯發科的最大收獲。喻銘鐸

  預計說:"可能要經過兩年的磨合,整合的效果才能看到。"聯發科是如願完成從孩子到大人的蛻變,還是要繼續苦澀的成長,看來只有到兩年之後才能見分曉了。

MT6225

 

联发科MT6225平台,国产厂商超低价手机的新希望!
 
 
诺基亚又推超低价手机了!6月8日诺基亚跑到甘肃敦煌宣布了其"中国新兴市场战略"、并计划在年内推出7款千元以下手机,其中包括一款售价仅350元的黑白屏手机、一款400元的彩屏手机以及一款600元的CDMA手机。

此前诺基亚中国区总裁赵科林曾透露,2006年售价不到500元的诺基亚1100机型在中国就卖出了800多万台。据此估算,仅这一款1100机型就占了去年中国超低价手机市场近乎1/3的份额!而一贯给人以价格见长印象的国产手机,却出乎意料地在这一领域鲜有亮点。

"做超低价手机远不是打打价格战那么简单。它对于厂商的开发能力以及上游供应商配套资源的要求都非常高,否则很难做出能赚钱的超低价手机。"手机设计公司工程师贾静如是说。

6月15日,距诺基亚发布7款超低价手机仅周时间,全球十大IC设计厂商之一的联发科技(MTK)正式发布面向超低价手机市场的MT6225 。预计使用MT6225系列平台做出来的产品市场终端售价有效控制在人民币400~600元以内,而更为难得的是,这个价位的手机将首次支持FM收音、MP3、和弦铃声、拍照,录像,蓝牙, 触摸屏, USB等多媒体应用。"MT6225平台的原始通讯内核与协议层,已经通过全球五十多个国家、上百个运营商的考验,其中多媒体功能通过三万个以上的测试项目,该平台提供的配套软件均已获得相关认证、并达到量产出货的水平,因此基于MT6225新平台开发一款产品从方案立项到正式出货最多也就4个半月。这些特质将使终端厂商的开发人员有机会在人机接口与工业设计等方面尽情展现他们的才华,做出具有差异化的超低价手机产品",联发科技(MTK)新闻发言人喻铭铎表示:"我们推这款新品就是为了帮助国产手机在超低价手机市场获得差异化竞争能力、使他们能够在健康赢利的前提下参与到超低价手机市场中去。"

国产手机的机会来了。

为"超低价手机"正名

一提起超低价手机,不少人往往将其与"没有技术含量的产品"、"厂商打恶性价格战的结果"混为一谈。事实上,这是大错特错的。超低价手机的源起是因为市场发展的需求甚至可以说是社会发展的需求,而且这个需求还很大、一度有人用"下一个十亿部级别的手机市场"来形容它。

2005年初在法国戛纳召开的3GSM世界大会上,GSM协会号召手机厂商生产售价在40美元以下的手机,让亚洲、非洲等通信还不是很发达国家的平民百姓都用得上手机。这一号召得到了英飞凌、德州仪器、飞利浦等手机芯片厂商、以及诺基亚、摩托罗拉等终端厂商的积极响应,而这些厂商恰恰都是全球手机产业链中赫赫有名的大厂。最新消息表明,以往走高端路线的三星也有意加入中国超低价手机市场的战团。

在四川一个小镇里卖手机的侯迪生动地向我们描述了超低价手机在中国的需求:"过去一个手机卖几千块钱,对城里人来说也许不算什么,但在我们这里,感觉就跟买个'大件'似的。现在手机越来越便宜了,买的人才渐渐多起来,跟外面的联系也多了、哪怕就是发发短信(和在城里打工的亲戚朋友联络),也感觉生活变了。" 侯迪非常看好超低价手机的前景,"一个手机卖400块钱和卖800块钱对于城里人来说可能感觉差别不大,但对于镇里、乡里甚至是农村里的老百姓来说,可能就会决定他们买还是不买。"

事实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也和侯迪一样,非常看看好这块市场的前景。2007年两大运营商对于低价手机的定制需求都出现了显著的增长。虽然近两年来不断有市场分析机构预测中国手机新增用户的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但事实上中国目前手机普及率尚不到40%、离发达国家80%以上的普及率还有很大空间,而超低价手机的目标用户恰恰是填补这个空间的最重要组成部分!"虽然这部分用户目前很难对运营商的ARPU值做出贡献,但以中国的大经济形势看,这些人富起来的日子指日可待,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是运营商还是终端厂商,谁赢得了这一市场不仅赢了现在、更赢了未来。"独立IT分析师徐晓新如是说。

打破市场瓶颈 MTK为国产厂商开路

然而正是这样一个意义重大的新兴市场、这样一种被很人多误认为"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手机产品,却难住了不少手机终端厂商。对于这个问题,工程师出身的贾静给出了答案。

"要把售价控制在五、六百元以内、还要保持健康的赢利空间,这对于终端厂商的产品开发能力以及上游供应商的资源整合,要求都非常之高。"贾静介绍,目前市场上售卖的超低价手机其实都不尽理想。"现在这个市场上主要有两种手机。一种是厂商为清理库存将原来卖800~1000块钱左右的机型降价处理,但一般降到六百元后对于厂商来说基本已经挣不到钱,这显然不是发展超低价手机的办法。另一种更多是外资手机厂商基于TI的Locosto平台或者英飞凌的ULC1平台做出来的手机,这类产品现在卖得很好,但我认为他们还没有充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正因为如此,此次MTK推出MT6225,被认为是为国产手机厂商大举进攻超低价手机铺平了道路。徐晓新指出,"外资手机厂商相比于国产厂商的品牌优势,在超低价手机目标市场上的作用并不明显。相反地,有了象MT6225这样的平台,国产厂商完全有可能凭借功能、外观上的差异化,在保证产品品质和性价比的基础上,成为推动这一市场的主导力量。"

首先是品质上的保障。联发科技(MTK) 新闻发言人喻铭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再表示,品质是做超低价手机最基本的要素。"新平台的稳定性是我们最为看重的地方," 喻铭铎表示,"产品品质不但是这部分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地方,也是手机厂商实现健康赢利的关键。更严肃地说,这些消费者买部手机尤为不容易,因此把好品质关甚至可以说是关系到企业社会责任的问题。" 据悉,MT6225平台的原始通讯内核与协议层,已经通过全球五十多个国家、上百个运营商的考验,其多媒体功能通过三万个以上的测试项目,其内置的软件也都已获得相关认证通过并达到量产出货的水平。

其次,MT6225超低价手机平台上丰富的多媒体功能,将成为国产手机撬动超低价手机市场的最有力筹码。目前市场上外资手机厂商推出超低价手机绝大多数都只具有通话和短信功能,然而中国手机消费最显著的特征是用户对于外观及功能的关注度非常之高 ,"以往不少人认为超低价手机的用户只需要最简单的通话、短信功能,事实上这并不符合中国人的消费特征,当他们看到别的手机可以听广播、可以拍照,他们也同样希望自己的手机有这些功能。"

再者,联发科技(MTK)同为中国厂商,比起国外芯片厂商更加了解国产手机厂商的运作模式和实际需求,从而帮助终端厂商在成本控制、资源整合及运营效率上获得优势——而这些恰恰是此前国产手机经营超低价手机的主要门槛。事实上,联发科技的这种本土化优势在多媒体手机兴起的近三年里,已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与证明,众多国产手机厂商能够在拍照手机、音乐手机等新应用领域与国际厂商全面抗衡,联发科技的幕后推动作用功不可没。

"经过前几年的大起大落,大部分国产手机厂商都一直在顽强地坚持、然后等待机会重新崛起。现在市场需求已经浮出水面、像MTK这样的上游厂商提供了很好的资源让国产厂商良性运作超低价手机成为可能,国产手机的机会来了。"

或将成国产手机复苏拐点

虽然去年外资厂商在超低价手机市场上占尽风头,但真正的较量才刚刚开始。"抓住机遇在超低价手机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将成为国产手机复苏的一个重要拐点。"

首先是整体市场份额将有望大幅回升、相关数据表明,2006年中国超低价手机市场容量约为2500万~3000万台、占整体市场的25%左右;未来几年这一占比可能逐步上升至40%~50%、即每年4000万~6000万的市场容量。显而易见,如果能在这一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国产手机整体市场份额的大幅度回升也就水到渠成。

更为重要的是,国产手机的赢利能力有望得到明显改善。公主坟手机卖场里的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卖一部手机能挣多少钱和手机的价格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去年我们卖诺基亚1100的利润,有时候比卖一部1500元的手机还要高些。"赢利能力一直是过去两年里国产手机最让人担心的地方,而随着赢利能力的改善,国产手机在技术研发、品牌建设等方面周旋的空间也将更为充裕,从而使国产手机进入一个新的良性发展周期。

喻铭铎认为,超低价手机不仅在国内市场竞争、甚至是国际市场上都将对国产手机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超低价手机在全球有很多新兴市场比如印度、非洲等地都有着强烈的需求,他们的需求与中国市场有很多相似之处,如果国产手机能把他们在中国市场体现出来的差异化成功地移植到这些新兴市场,那么所获得的将不仅仅是销售业绩、更将是整体产业竞争力被认同。"在喻铭铎看来,这是国产手机成功实现国际化的一个重要契机。"以韩国手机为例,三星、LG相比于诺基亚、摩托罗拉等也算后来者,但他们迅速跻身世界手机五强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近十年来在中国、南美等新兴市场的成功。而现在超低价手机对于立志国际化的中国手机厂商来说,很可能是一个更大的机会。"

看来,超低价手机虽然价格很低、但对于国产手机的贡献价值却可能很高。这注定了以后还将有更多的故事发生,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蔡明介:聯發科手機晶片出貨逾1億顆

 

【大紀元訊】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24日出席國立交通大學95學年度畢業典禮,獲頒名譽工學博士學位,蔡明介表示,聯發科手機晶片出貨已突破1億顆大關;他並期勉交大畢業生能夠以開放的心胸,做無限的想像。

據中央社報導,蔡明介獲頒交大名譽工學博士學位後,以智識經濟時代來臨為題發表演說,他說,知識經濟時代與過去工業時代不同,是由知識創造經濟的價值。

蔡明介指出,2003年全球半導體產出的電晶體數量約為10的18次方,當時書籍印刷的文字也約為10的18次方;不過目前1塊錢約可買到1億顆電晶體,但所買到的書本卻僅幾萬字,充分顯示半導體業是成本下降速度最快的產業。

蔡明介說,在知識經濟時代,同學們畢業後未來擔任開發有關的工程師,將主要進行持續改善、產品演進及全新式創新等3項創新工作。

蔡明介同時舉聯發科手機晶片相關的故事,期勉交大畢業學生未來設定目標時,不能選定能夠輕易達成的目標,要選定即使用盡全力才能勉強達成的目標,如此才能激發自己的潛能。

他表示,聯發科是於2000年選定手機無線通訊晶片為公司重要發展計畫,由於當時國內通訊基礎有限,因此公司手機晶片發展過程相當辛苦;蔡明介說,3年前公司手機晶片部門有一位同仁買了一輛新車,車牌為6219HM,6219剛好為公司手機晶片編號,而HM公司則設定1億顆(Hundred Million)為出貨目標。

蔡明介表示,公司於去年底手機晶片累積出貨量正式突破1億顆大關,並以此為門檻;他還期勉同學們未來工作可能面臨無限問題,不過處理好,將充滿無限機會。◇

山寨手機


Source URL: http://news.sina.com/ch/phoenixtv/102-101-101-102/2008-06-10/18242972033.html

記者:"哪個地方生產的?"

  山寨手機開發商:"平機都是深圳生產的,現在外省外國賣的都是深圳出來的。"

與這些個性化名字的手機一樣吸引著人們眼球的,還有這些形狀獨特的、具有創意的手機,可以視頻的手機,手表造型的手機,光學變焦手機、具有驗鈔功能的手機、香煙盒形狀的手機,寶馬、奔馳、寶時捷等車模手機。

這些具有原創色彩的手機,把很多技術和設計都組合在了一起,超大屏幕,智能、電視功能、雙攝像頭,多媒體播放,雙卡同時待機、能裝的全裝上了,功能全得讓人難以置信。

記者調查了在華強北路商圈里各手機大賣場,發現90%賣的都是山寨手機,在被稱為深圳數碼通信第一城的明通數碼城,記者見到,這里有不少的櫃台是專門為出口的山寨機定制越南語、阿拉伯語、德語、英語、西班牙語等等世界各種語言的。

  上海貿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孫雁:"過去芯片拿來後,還需在上面開發比較多的軟件,這個工作量很大,比如諾基亞做一個手機,可能需要幾百人,開發一年到一年半才做出來。"

  在美國貝爾實驗室從事流媒體研究的孫雁博士,受中國手機市場前景的吸引,于去年回國創辦了一家信息公司,他告訴記者,過去生產一部手機是很複雜的,山寨機廠根本做不出來,2006年後,台灣的一家芯片商聯發科,開發出了一個手機芯片,把需要幾十人、一年多才能完成的手機主板、軟件集成到一起,研制出了廉價的MTK手機芯片,一下讓手機的生產沒有了核心技術。

  孫雁:"這樣的原因使中國產生了非常多的設計公司,方案公司,出現眾多三、五碼機。"

孫雁:"小作坊在家裡就可以,買一些配件回去湊就行,手工就做出了,一天做幾百台。"

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一部正規手機要投入生產,首先要有發改委核准的手機牌照,其次要花費巨額資金,向芯片廠商和手機方案設計公司拿方案,還要繳納17%的增值稅,王鎮龍告訴記者,山寨手機之所以價格很低,是由於他們生產手機不用繳納國家規定的17%的增值稅、銷售稅、不用花錢研發產品,又沒有廣告、促銷等費用。

山寨手機寨主肯先生:"手機由三大部件組成,成本會隨顯示屏大小,攝象頭象素變化成本發生變化,像國內普通的一款3.0寸屏手機,生產成本大概在400元左右。"

  肯先生告訴記者,一款3.0屏的手機,400元左右的生產成本是這樣構成的:模具費是20元,具有MP3、MP4、百萬像素拍照等基本功能的電路板製造成本約200元左右,充電器、攝像頭、鍵盤、光盤等包裝配件在內的製作成本約為110元,每個加工成本大概在17到20元之間,手機外配,一套平均包裝成本是50元左右。

  肯先生:"出貨450,消費者700、800買到。"

由於山寨手機生產成本低,中間利潤能達到50%到100%,一部手機的生產出來後,生產商賺10%到15%,然後國包商、省包商和地包商20%到25%,零售商賺得最多。

技術壁壘轟然倒地,為山寨機大規模生產打開了大門,一時間各方資本都湧入到這個市場,小到手工作坊,大到可以與一些國內品牌相抗衡的企業,山寨手機生產廠家不計其數,魚龍混雜。尤其是2007年10月,國家實施長達9年的"手機牌照"制度取消,更讓一些山寨機企業,浮出水面,搖身變成了正規軍,一條分工明細的山寨手機產業鏈正逐漸成形。

然而,一位專門做金鵬貼牌手機的公司老板告訴記者,由於很多沒有勢力和技術開發能力的企業也進來生產手機,大量良莠不齊的產品,傾銷市場,使得市場出現飽和,山寨機的利潤也越來越低,平均做五款機型,只有一款能盈利,一大批在管理與更新上跟不上腳步的山寨機廠紛紛倒閉了,就在這個寫字樓里,每月都有公司關門。


除了華為、中興、TCL等以國外市場為主的廠商外,國內品牌手機大企業幾乎全部都出現虧損,其中波導虧損5億多元,夏新更是虧損6億多元,有些企業甚至退出了市場。

舒教授告訴記者,在品牌機面前,山寨機不僅具有很強的價格優勢,而且它推出新產品的速度極快,在手機產業鏈中,正規品牌手機從策劃階段到最後的投入市場,一般需要半年到10個月的時間,山寨機卻可以在這段時間內源源不斷地推出多款新產品。

 

 

 

COMPUTEX

全球IT業界三大盛事之一的COMPUTEX正在台北展出,與會外資法人指出,此次大展中,半導體業者的產品升級已取代新品推出,成為會場主流趨勢,預期聯發科等大型股將繼續發揮市場主導優勢,後市看好。

分析師指出,觀察此次會展中半導體晶片業者的表現重點中,英特爾的CPU仍為市場主流,市佔率可望持續穩健;相對而言,威盛的晶片組則僅限於自家的CPU平台可以使用,難以與英特爾、AMD等國際大廠搶食市場大餅。

此外,隨著低價電腦盛行,包括華碩推出的第二代Eee PC、宏碁也新推出的Aspire One等,都採用英特爾的Atom,預計將成為未來低價電腦競相採用的CPU來源

而在政府強力作多下,WIMAX晶片市場發展也成為今年觀察重點。分析師指出,目前WIMAX的市場前景發展仍不明朗,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高耗能問題,也成為手機採用WIMAX的最大障礙,此外,營運商的態度也是一大關鍵

【經濟日報╱記者林杰兒/台北報導】

聯發科 獲選最佳供應商

聯發科(2454)昨(3)日公布陸續領得聯想移動、天宇朗通、龍旗等重要客戶頒發的最佳供應商獎座,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更難得以新聞稿方式指出,市場把聯發科與黑牌手機畫上等號,對研發團隊相當不公平,他強調,聯發科只提供晶片給合法系統設計公司,但無法掌握系統設計公司與終端製造商間的商業行為,聯發科絕不會支援任何不合法的商業行為。

聯發科去年手機晶片出貨1.5億套,是中國大陸市占率最高的手機晶片供應商,中國大陸前十大手機品牌都是重要客戶。

蔡明介表示,聯發科提供技術服務,主要是與客戶建立穩固的合作關係,這些獎項對公司團隊是種肯定,也是壓力,不過市場上有很多報導,總直接把聯發科的一元解決方案(turnkey solution)與大陸手機市場的黑手機或山寨機等畫上等號,這對公司形象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對辛苦研發團隊也很不公平。

蔡明介強調,「Turnkey solution」一直以來就是聯發科的核心競爭策略,從光儲存時代至今,就一直為客戶提供完整解決方案,縮短和減少產品開發時程與費用,以提高客戶市場競爭力。

【2008/06/04 經濟日報】@

聯發科今年印度出貨增4倍

2008年06月10日蘋果日報

 
【陳建彰╱台北報導】聯發科(2454)積極拓展新興國家手機晶片市場,根據印度媒體《Economic Times》報導,聯發科印度據點MediaTek India Technology Private Limited董事總經理Grant Kuo在接受專訪時表示,聯發科去年在全球GSM手機晶片組銷售達1.53億套,其中印度市場僅佔3%左右,預估今年將朝10%的目標邁進。
 
可望超過2000萬套
法人推估,今年聯發科手機晶片出貨有機會突破2億套以上水準,以此推估,今年印度市場銷售可望超過2000萬套,較去年的400多萬套成長約4倍。
據了解,聯發科第1季手機晶片出貨佔營運比重約達55~60%,總經理謝清江日前在法說會曾表示,第2季在中國市場持續成長下,加上聯發科從中國外銷到新興國家的比重提升,成為手機晶片出貨成長的動力,預估第2季手機晶片出貨將較第1季成長30%以上。
聯發科的手機晶片在新興市場的市佔率持續提升,第1季從中國外銷到新興市場的比重佔30%,主要外銷到中東、俄羅斯及印度等地,隨著新興市場需求成長,預期第2季外銷比重仍可繼續走高。
聯發科積極拓展新興國家手機晶片市場,Grant Kuo在接受印度媒體《Economic Times》專訪時就表示,去年聯發科在全球GSM手機晶片組銷售達1.53億套,其中外銷到印度市場比重僅佔3%,今年將挑戰10%的目標。